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斑丘疹≠濕疹!難搞的【蕈狀肉芽腫】易被誤診

紅斑丘疹≠濕疹!難搞的【蕈狀肉芽腫】易被誤診

華人健康網 2016/08/24 18:00

台南市1名26歲林姓男子,多年前發現腹部有暗紅色斑塊,且逐漸擴大,懷疑是濕疹或過敏反應,外敷藥膏無效後再求診,經皮膚科醫師安排皮膚切片,最後才檢驗出是蕈狀肉芽腫。醫師提醒,蕈樣肉芽腫病灶多變,若輕忽延宕治療,易增加死亡風險,千萬不可輕忽。



蕈樣肉芽腫多數病患是成年或年長者,但兒童及青少年也不少。

收治個案的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解剖病理科主治醫師巫政霖指出,蕈狀肉芽腫,臨床皮膚表現一開始為散佈性的紅色斑點或丘疹,有時伴隨著脫屑和癢感,容易讓一些較無經驗的醫師認為是濕疹或是牛皮癬,而延誤病情。

蕈狀肉芽腫 常被輕忽誤診

成大醫院1999年至2014年資料顯示,有208個蕈狀肉芽腫切片確診病例,占所有皮膚淋巴瘤的60.3%。多數病患是成年或年長者,但兒童及青少年也不少,病患男女比例是2比1。

治療上,主要配合疾病分期。當病灶呈現腫塊或腫瘤型態,以是否侵犯內臟、血液淋巴或其他器官為進入末期之分界,末期病患以系統性化學治療為主,但仍可能因相關併發症或感染性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巫政霖醫師(如圖)強調,蕈樣肉芽腫病灶多變,千萬不可輕忽。(圖片提供/成大附院)

病程3階段 需要綜合鑑別

巫政霖醫師強調,蕈狀肉芽腫之病灶好發於軀幹或肢體近端等非陽光曝曬區域,依據疾病進程分為斑塊、腫塊、腫瘤3個時期。在腫瘤時期的病灶可合併潰瘍,而病患身上可能同時有不同外觀的病灶。

已侵犯臟器之末期患者,若有多數腫瘤細胞浸潤於血液及淋巴結且產生紅皮症狀,加上特殊的細胞標記試驗陽性,則稱為「T細胞淋巴瘤紅皮症候群」;診斷上,蕈狀肉芽腫需要和多種常見的皮膚疾病作鑑別診斷,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脂漏性皮膚炎、廣泛性白斑、乾癬等。



醫師提醒,蕈狀肉芽腫雖需要長期治療和追蹤。(圖片提供/成大附院)

病灶多變 需長期治療追蹤

若是長年用藥治療卻仍不癒的類皮膚炎病灶,且患者本身沒有上述疾病的家族史,更須提高警覺,必要時進行皮膚病灶切片,由病理醫師根據形態學、細胞標記及其他分子生物學檢查的結果作最終診斷。

根據經驗,早期的蕈狀肉芽腫在臨床上或顯微鏡下都不容易正確診斷,且往往因患者之前已在其他醫療院所接受過外用藥物或照光治療,更增診斷困難度,部分患者可能須重複接受切片,或配合醫師診療計畫,保留少數病灶不塗抹藥物以供檢查才能確診。

不過,醫師也提醒,蕈狀肉芽腫雖需要長期治療和追蹤,但細胞如沒有過度變異或轉移侵犯其他器官,目前普遍認為預後良好,無須過度擔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