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是摔跤 逾75歲易骨鬆

「老」是摔跤 逾75歲易骨鬆

優活健康網 2016/08/24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一位80歲的老奶奶,因長期骨質疏鬆,不小心跌倒後造成脊椎部位壓迫性骨折,傳統的手術,傷口大、流血多、復原時間長,對老年人來說,是不小的負擔,後透過經皮椎體成型微創手術的治療,傷口僅有針孔小,復原情況佳,成功解除了老奶奶的病痛。

逾65歲婦女 50%以上有骨質疏鬆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表示,隨著高齡人口逐漸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人口也隨之增長,根據統計,65歲以上婦女50%以上有骨質疏鬆問題,而75歲以後更高達90%,骨質疏鬆症沒有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如果摔倒或跌跤則容易產生骨折,好發部位除了手腕、髖關節之外就是脊椎位置。

爆裂性骨折 下肢麻痛、癱瘓

脊椎壓迫性骨折在急性期會產生劇烈疼痛,主要症狀是背痛,倘若壓迫至神經,則稱為爆裂性骨折,會造成神經學症狀,包括下肢麻痛、無力、癱瘓,大小便無法控制等症狀。傳統的保守治療方式為臥床休息,約需3個月以上,骨折處癒合後,疼痛才會緩解,但被壓扁的椎體無法恢復,可能造成酸痛後遺症。

傳統手術失血多、併發症多

龔煥文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保守治療無法緩解疼痛或骨折狀況持續惡化,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傳統手術使用螺釘做長節的固定與脊椎融合,缺點是傷口大、失血多、手術時間長、對年紀大或身體不好的老人負擔較重,術後的併發症也較多。

經皮椎體成型術 傷口小

經皮椎體成型術的手術時間非常短,骨水泥只要10分鐘就會完全硬化,大多數患者手術完畢,麻醉消退後,即能感受到疼痛減輕,效果十分良好,有的患者術後甚至可以直接回家休息,微創手術能有效減輕疼痛,併發症少,傷口僅有針孔小,後續復原情況佳,是目前治療壓迫性骨折的最好選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