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女朋友注意!更年期易產生憂鬱症狀

婦女朋友注意!更年期易產生憂鬱症狀

優活健康網/ 2012/0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林媽媽從年輕到老都為了兒女,咬緊牙關繼續維持生計,直到兒女都成家立業後,林媽媽就經常身體不舒服,晚上睡不著,早上又起不來,全身無力,不想踏出家門,看到林爸爸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要發脾氣;有時甚至想一死百了之一躍而下,憂鬱的症狀已相當嚴重,其實是林媽媽已患了「更年期症候群」。

研究顯示,更年期情緒症狀常於更年期早期,甚至在停經前數年即出現。「更年期症候群」包含多種情緒症狀,如緊張、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累、記憶減退、情緒不穩、易怒、憂鬱等,稱為「更年期憂鬱症」。現在醫學家發現,更年期憂鬱或情緒症狀,與個案之憂鬱、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過去史有關。很多個案原本就有潛在的憂鬱體質,荷爾蒙缺乏之生理現象,激發了潛在的憂鬱。「更年期」只是一個因子罷了。

憂鬱症的自我檢視如:憂鬱情緒持續兩週以上、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易累,無力,懶散;煩躁不安或遲緩;罪惡感,自己沒有用;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 ;重覆死亡或自殺念頭。有上述任一症狀,就應有所警覺。尤其憂鬱症狀符合較多項或是症狀較明顯者,仍建議轉介或尋求專業意見協助。

更年期情緒症狀的治療指引以抗憂鬱藥物治療為主,嚴重者再輔以賀爾蒙。除此之外,更年期婦女朋友更應注意身心調適,適度的運動與休閒,維持正常社交活動,積極走入社會,保持愉快的心情,減少工作負荷量,抒解生活的緊張和壓力。但若情緒症狀較嚴重,配合精神科醫師的診斷評估,予以藥物及心理治療,才能積極改善病情,得到良好的療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