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痘痘大爆發 低GI飲食也能助消炎?

防痘痘大爆發 低GI飲食也能助消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8/24 10:30

天氣高溫濕熱、紫外線強烈,再加上動不動就流汗,肌膚變得油膩膩,容易導致痘痘大爆發!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低GI飲食能預防長痘痘嗎?」想要告別滿臉豆花,擁有光滑清爽的肌膚,飲食應該怎麼選擇、怎麼吃?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低GI食物有助維持血糖穩定

食物依照升糖指數及升醣負荷,可分為:「GI值」及「GL值」。食物的「GI」值(Glycemic index),中文稱為「升糖指數」,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一般來說越粗糙、加工過程越少的食物GI值越低,越精緻的食物GI值則越高。

所謂GL指的是「升醣負荷(Glycemic Load )」,GL指數還包括了含醣食物的份量﹝GL算式=GI/100乘以食物所含糖量(g)﹞,通常GL越高的食物對於身體血糖的負荷越大。



建議容易長痘痘的民眾,平時要多吃低GI、GL食物,盡量避免大量食用緻澱粉、甜食、糕餅、珍珠奶茶。

低GI、GL飲食對肌膚才好!

孫語霙營養師表示,根據研究發現,青春痘與高GI、高GL飲食、乳製品、高飽和脂肪及碘等因素呈現正相關。綜合許多文獻顯示,傳統的西式飲食常為高GI與高GL飲食,由於高GI與高GL飲食容易造成血糖上升,誘發胰島素升高,導致血液中IGF-1與雄性激素不平衡,這樣的飲食型態特別容易促使青春痘生長,尤其又以男性病患特別明顯。

研究還發現,若飲食選擇低GI、GL飲食(低GL飲食比例為低GI碳水化合物45%、蛋白質25%、脂質30%),則可以避免誘發青春痘。

因此,建議容易長痘痘的民眾,平時要多吃低GI、GL食物,盡量避免大量食用緻澱粉、甜食、糕餅、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炸物、泡麵、焗烤等高GI、GL及高脂肪的食物,才能避免痘痘大爆發。



(資料提供/孫語霙;製表/黃惠姍)



(資料提供/孫語霙;製表/黃惠姍)



(資料提供/孫語霙;製表/黃惠姍)



Omega-3脂肪酸能夠有效對抗炎,預防青春痘生長,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亞麻仁油、鮭魚、鮪魚。

防痘痘大爆發 攝取5營養素遠離痘痘肌

孫語霙營養師指出,想要預防青春痘爬滿臉、延緩青春痘惡化的狀況,除了要多吃低GI、GL的食物外,適量攝取以下5種營養素,也能擺脫惱人痘痘:

營養素1/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能夠有效對抗發炎,預防青春痘生長,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亞麻仁油、鮭魚、鮪魚、鯖魚、旗魚、鱈魚、沙丁魚等。

營養素2/維生素A:維生素A能維護各組織上皮細胞的健康,保持表皮的濕潤和清潔,一旦體內缺乏維生素A,會使上皮細胞角質化與亁裂。通常維生素A的食物存在深綠色蔬菜與橘黃色蔬果中,包括番薯葉、胡蘿蔔、紅心甘藷、南瓜、木瓜、芒果等。

營養素3/維生素C: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維持肌膚水分和彈性,蔬果中的芭樂、番茄、柑橘類水果,以及各種蔬菜都富含維生素C。

營養素4/維生素E:維生素E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幫助皮膚組織修復和癒合,維生素E多存在於植物油、穀類、果仁、堅果類等食物中。

營養素5/鋅:礦物質鋅能協助皮膚修復、幫助傷口癒合,有助控制痘痘的發炎的狀況。食物中的堅果類、牡蠣蟹貝類等海產、肝臟、肉類、蛋類和牛乳都含有礦物質鋅。

【營養師小叮嚀】:

長期處於負面情緒、緊張、高壓的狀態下,也容易造成賀爾蒙失調,誘發痘痘生成。想要遠離痘痘肌,還要盡量維持良好心情、規律正常作息、建議11點以前入睡不熬夜、適度清潔皮膚,長期下來就能還你光滑Q彈好膚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