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主動脈狹窄] 少女癲癇、鼻血流滿枕頭 竟是高血壓惹的禍

[胸主動脈狹窄] 少女癲癇、鼻血流滿枕頭 竟是高血壓惹的禍

華人健康網 2016/08/23 16:08

小孩子也會高血壓!16歲的少女「小妮」,從小有頭痛、睡覺時流鼻血和突然抽筋的困擾,曾經一覺醒來發現枕頭上出現一大片鼻血血跡,以為是癲癇所導致,服藥2年多,護理師覺得她比同齡學童壯碩,血壓一量竟飆到190毫米汞柱,轉院做進一步檢查,終於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引發的高血壓性腦病變。



李孟倫醫師提醒所有家長,兒童平時應於早、中、晚量血壓。(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寬度只剩常人1/4 血管狹窄恐引發高血壓性腦病變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李孟倫醫師表示,在血管攝影檢查中,可以發現小妮的胸主動脈狹窄處大約是3至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左右窄小約3至4倍。

由於血管狹窄,血液輸送不順暢,因此容易出現高血壓,甚至是高血壓性腦病變、顱內腦血管破裂等嚴重後遺症。而這也是造成小妮常常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抽筋、癲癇的主因。

李孟倫醫師表示,治療血管嚴重狹窄時,通常會採取氣球擴張術或心血管支架置放術,但術後小妮仍然無法順利運動,且其在中國大陸就學,返台就醫不方便,因此改於血管狹窄處放置兒童專用的「包覆式心臟支架」,術後血壓終於回到120毫米汞柱,可以體驗各種運動的樂趣。

兒童高血壓別輕忽!定期量血壓揪異常

造成兒童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李孟倫醫師提醒家長,兒童也要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若發現血壓異常,盡快求助專業醫師,找出正確病因、採取相應的醫療方式,才能讓孩子生命無虞,並且健康快樂地長大。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