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伏貼別亂貼 小心皮膚起疹、發癢

三伏貼別亂貼 小心皮膚起疹、發癢

健康醫療網 2016/08/23 16:06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最近節氣到了處暑,不少中醫師建議氣喘、過敏患者接受三伏貼治療,以免冬季氣喘、過敏頻頻發作。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提醒,三伏貼主要針對虛寒患者,而人體體質是隨外在環境而變化,加上每家醫院、診所的三伏貼藥方都不太一樣,患者若自己隨便DIY,不但三伏貼不會發揮效果,反而容易引起皮膚起疹、發癢。

三伏天治過敏 減少變數

黃中瑀主任解釋,季節轉換時,氣溫變化較大,因此很容易影響免疫力,身體也較容易產生不舒服症狀,從夏至到處暑這段時間為「三伏天」,這段時間天氣雖然炎熱,但氣溫變化相對較為穩定,此時進行藥灸治療,可以減少一些變數。加上古代許多傳統市集交易日多在三伏天,古人就趁這時節接受治療,因此有「三伏貼」這種說法。

所謂三伏貼是一種藥灸的概念,古代用艾草燒,運用燒艾草產生的熱能刺激特定穴位,以達到溫灸效果,現在則是用中藥材貼於特定穴位,進而刺激身體機能、提升氣血循環。由於藥材具有刺激性,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皮膚起疹、紅腫、發癢。

三伏貼不只改善氣喘及過敏 使用要謹慎

黃中瑀主任指出,根據中醫古籍,小朋友較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消化系統疾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團隊在很早就以上呼吸道疾病為研究重點,結果發現,三伏貼可以有效改善鼻子過敏、氣喘等症狀,現在很多人將三伏貼與氣喘、過敏聯想在一起,事實上,不只呼吸道過敏症,三伏貼對於腸胃虛寒、容易腹脹、腹瀉、體質虛寒、容易生理痛的女性,也都有幫助。

另外,使用三伏貼治療時,醫師也可能搭配不同中醫用藥,患者若感冒、發燒,就要格外謹慎,最好找專業中醫師進行全方位診斷,視情況調整治療策略。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