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十肩與骨質疏鬆有關嗎?注射玻尿酸舒緩

五十肩與骨質疏鬆有關嗎?注射玻尿酸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6/08/23 10:00

肩頸痠痛是門診中常見病灶,其中又以五十肩與骨質疏鬆最常被病患問及,醫師指出,兩者致病機轉不同,治療方向也不同,不過,若輕忽延宕治療,不僅能讓疼痛加劇,骨骼肌肉組織受損,造成行動困難與不便,甚至影響生活品質。



肩頸痠痛是門診中常見病灶,其中又以五十肩與骨質疏鬆最常被病患問及。

台中榮總骨科醫師李坤燦指出,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肩膀疼痛的經驗,但,往往被認定為就是「五十肩」。其實肩膀大多疼痛的原因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肌肉不正常的代償導致失能或又合併誘發五十肩病況,另外肌腱外傷或勞損亦可能引起肩關節疼痛。必要時需看醫生找出肩部疼痛的原因。

冰凍肩 肩關節囊沾黏發炎

真正的「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肩關節之攣縮」,學名是「粘連性肩關節囊炎」。主要因肩關節囊發炎而導致沾黏,由於此病症好發於中老年族群,特別是五十歲左右,所以被稱為「五十肩」,其實四十來歲或六、七十歲的人發病也不少。

事實上,補充鈣質對於五十肩治療幫助不大。一般在症狀初期,會先給予消炎止痛藥、注射類固醇或玻尿酸針劑,緩解症狀。但若到了肩關節的活動明顯受限以後,則必須接受深部的熱療和電療,但光靠保守的治療,還是不夠,一定要加上復健治療,以降低病灶惡化風險。

骨質疏鬆 缺鈣骨質易流失

反觀,骨質疏鬆則是骨質密度流失所致。李坤燦醫師強調,其原因為骨骼裡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變為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造成小樑骨縮小,骨板變薄,於是容易發生骨折,且最常發生的部位就是手腕骨、股骨、及脊椎骨。

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的現象。雖然男性或女性,都有可能會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又以年長族群與停經後的婦女罹患機會較大,且流失的速度也最快。



五十肩與骨質疏鬆致病機轉不同,但是都可以利用復健運動降低病灶惡化。

復健運動 緩復發惡化機率

基本上,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老化現象,骨骼中的鈣質常在不知不覺中流失,而要預防骨質疏鬆,應把握「負重運動」和「均衡飲食」兩大重點。可多食用一些高鈣食物,如小魚乾、牛奶、綠色蔬菜等,強化骨骼,預防骨鬆。

雖然五十肩與骨質疏鬆致病機轉不同,但是都可以利用復健運動降低病灶惡化。例如,骨質疏鬆的負重運動,包括:慢跑、騎腳踏車、太極拳、散步、爬樓梯、健行等。而五十肩則可利用「爬牆伸展運動」或是「毛巾伸展」緩解症狀。

李坤燦醫師補充強調,治療五十肩須對症治療,目前注射玻尿酸主要是以潤滑關節為主,除了能抑制疼痛,對於包覆保護軟骨、滑膜、韌帶等結締組織,以及抑制軟骨的退化防止肌腱粘著,增進關節液的彈性及黏稠度,以減輕關節負荷等,都有一定的改善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