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腔癌3大危險因子!嘴破久不癒恐是警訊

口腔癌3大危險因子!嘴破久不癒恐是警訊

華人健康網 2016/08/23 10:00

抽菸、喝酒及嚼檳榔都不放過,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常人的123倍!根據衛福部最新公佈的103年全國十大死因數據中,口腔癌位居十大癌症死亡排行榜的第5名,等於每10萬人中就有11.6人因口腔癌死亡,而且還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讓我們跟著《【健康小學堂2.0】1分鐘認識口腔癌》短片,一起了解該如預防口腔癌。



目前已知,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關係,嚼檳榔、抽菸、喝酒,是誘發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其中檳榔中所含的檳榔鹼,是促進細胞變性的主要誘因,約有88%的口腔癌患者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

早期的口腔癌通常不痛不癢,但口腔組織癌化卻可能持續進行。建議平時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民眾,不妨利用每天刷牙的機會,做口腔的自我檢查,除了用眼睛觀察外也要用手觸摸,看看是否有以下症狀:

【口腔癌常見症狀】:

(1)嘴唇或口腔的黏膜潰瘍,超過二週以上未癒合。

(2)口腔內部或周圍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是顏色改變。

(3)口腔內或附近發生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

(4)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

(5)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

(6)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

(7)舌頭活動度受阻、牙關緊閉,張口困難、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

【健康小叮嚀】:

目前國民健康署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嚼檳榔包含已戒之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具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進行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