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乾癬復發 飲食忌口名單

預防乾癬復發 飲食忌口名單

健康醫療網 2016/08/22 11:0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乾癬是容易復發的疾病,壓力、環境、寒冷、潮濕、外傷、感染等都容易誘發乾癬,尤其是飲食,更是要忌口,以免造成乾癬復發;中醫師就點名帶殼海鮮、羊肉、堅果、鳳梨、芒果、荔枝及咖啡等,乾癬病人不要碰。

擔心類固醇影響 進而以中醫治療

乾癬治療在西醫常以類固醇居多,致使不少病人會尋求中醫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門診中,有超過五成乾癬病人都是西醫治療後,才來找中醫治療,多是因為西醫以類固醇為優先,大部份病人在吃藥一、二年後已成為慢性病人,但是會擔心類固醇的影響,而來以中醫治療。

龍膽瀉肝湯與黃連解毒湯 可治乾癬急性期

乾癬可分急性期與慢性期,謝旭東醫師指出,急性期病灶會有厲害的脫屑與紅斑,通常急性期病人會去看西醫;其實,中醫也有對於急性期治療的用藥,通常會以龍膽瀉肝湯與黃連解毒湯來緩解發炎,再搭配去癢藥,上半身會以去風藥如荊介、防風,下半身以去濕止癢藥如白鮮皮、地膚子,慢性期則是以四妙散用藥,四妙散包括蒼朮、黃柏、牛膝與薏仁。

中藥治療乾癬有四個階段

也有不少乾癬病人會中西醫治療併行,謝旭東醫師進一步指出,以中藥治療乾癬會有四個階段,首先會有反彈期,因為不用西藥有可能會使病況反彈,之後會有停滯期,因為很多病人的病程很長,服用中藥大約要一個月才有效,再來是改善期與自我養生期,改善之後就可以逐漸減藥與停藥,到了自我養生期就可以停藥。

帶殼海鮮、堅果、羊肉、鳳梨、芒果、荔枝不可吃

謝旭東醫師強調,乾廯也有分型,慢性期較嚴重以斑塊居多,用藥治療之後會變點狀,若是不影響生活就不用特別吃藥;但是,得注意不要復發,因為乾癬是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在飲食上要忌口,帶殼海鮮、堅果、羊肉不可吃,水果中的鳳梨、芒果與荔枝都會誘發乾癬,也不宜吃,還有要戒咖啡,辛辣與炸烤食物也都不可以吃,以免使乾癬復發。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