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保健》恐慌症令人恐慌 13項指標輔助判斷

《保健》恐慌症令人恐慌 13項指標輔助判斷

台灣新生報 2016/08/22 00:00

恐慌症一般而言是找不到原因的,當恐慌症發作嚴重時,患者會感受到極度的不適與害怕,會在心中留下恐怖的陰影,擔心下次再度發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解釋,恐慌症發作時毫無預警,在很短時間內(通常是十分鐘內)出現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吸不到空氣等強烈症狀,極度不舒服到彷彿快要昏倒或快要死掉一樣。

盛行率約為1%至4%,通常發生在成年早期,平均年齡為25歲左右,任何年紀也都可能罹病,女性罹患機率男性高,比率高達2至3倍。

陳易隆表示,多數的恐慌症多沒有原因,僅有少數是因為低落所引起,恐慌症的第一次發作,通常是無法預期的。人類一般平常時候,可能會因為懼怕某些事物,產生害怕情緒而導致身體出現不適反應,例如心跳加速與全身緊繃等,但是其與恐慌症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恐慌發作時,是無預警與毫無緣由的。

恐慌症患者可能會突然發生下列13項症狀:心悸、冒汗、.發抖、頭暈、冷顫或發熱感覺、不由自主的呼吸急促或窒息感、喉嚨有梗塞感、胸口疼痛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皮膚感覺異常(麻木或是刺痛感)、失去現實感(覺得周遭環境的一切變得不真實)、失去自我感(感覺自己心智與身體脫離)、感到害怕自己失去控制或好像要即將發狂、擔心自己快要死亡。

若是出現上述13項中包含身體或認知症狀至少四項以上,就需要注意,因為症狀發展非常快速,通常在十分鐘以內,症狀帶來的不適感會達到最嚴重,持續二十至三十分鐘後緩慢消失,極少超過一個小時。

患者因持續關注或擔心再度發作,可能會急著就醫安排許多檢查,結果檢查不出問題,甚至出現與恐慌發作相關聯的顯著行為改變,例如有人會避免運動,持續時間長達一個月以上,就要考慮是否罹患恐慌症。

(記者戎宿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