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是你的錯! 別把受虐合理化

不是你的錯! 別把受虐合理化

優活健康網 2016/08/20 12: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

01.jpg
2016-8-22 15:07


如果你在童年時曾受虐待或被忽視,你會懂得羞恥(shame)的滋味,也許,你一輩子都為羞恥感所苦,你會有羞恥的感受,很可能是因為自責(「如果我關心爸爸,他就不會打我了」),或因為你覺得受虐很丟臉(「我沒有為自己防衛實在太沒用了」)。

受精神虐待 合理化惡劣對待

以被性侵的孩子為例,不管他們聽到多少次「這不是你的錯」,依舊常常在某方面責怪自己──怪自己太順從,怪自己沒跟某人吐露實情,結果讓性侵繼續,怪自己行為或衣著不當而「勾引」加害者,或怪自己從中感受到些許身體上的愉悅。

若是受到身體、言語或精神虐待,你可能怪自己「不聽話」,才會讓父母或其他照顧者生氣,所以他才會罵你或打你,小孩子受到虐待或忽視,通常會怪罪自己,因而在內心對自己說「媽媽會這樣是因為我不乖」或者「沒人要理我是因為我不值得愛」,即便長大成人也會持續這種合理化,忍受別人惡劣的對待。

不敢表達憤怒 遷怒弱小

你也會因為受虐的事情曝光而深感羞恥,假如你把受虐的事說出來,你會因為自己出聲抗議所招致的後果,譬如父母離異、讓傷害你的人去坐牢、家人要上法庭等等,責怪自己。

受虐兒童會因為受虐而做出一些事,並對自己做出這些事感到可恥,比方說,也許是因為無法對施虐者表達憤怒,他們很可能會把憤怒發洩到更弱小的人身上,譬如弟弟妹妹,或對弱者施加傷害,他們可能變成學校裡的惡霸,忤逆權威人物,或有偷竊、吸毒或其他反社會的表現,曾遭性侵的小孩,很可能會把更年幼的孩子捲入性傷害之中,造成惡性循環。

習慣受虐 恐成加害者

你也會因為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事而感到羞恥,譬如酗酒、嗑藥、性關係混亂或犯法,童年受虐的人,長大後可能會把對自己好的人推開,對自己的伴侶施以精神虐待或身體虐待,或者讓受虐變成慣常模式,讓自己的孩子目睹虐待,或更糟的情況,就是虐待自己的孩子,曾經受虐的人,可能會在精神、身體或性方面侵犯或虐待自己的孩子,或者因為沒有照顧的能力而遺棄孩子。

有了這樣的理解,你會原諒自己,最終能夠徹底消除在很多方面損害你的羞恥感,事實上,對大多數受虐者來說,羞恥感是受到虐待或忽視所導致的最具威力的影響之一,說不定還是最嚴重的一種。(本文摘自/這不是你的錯:對自己慈悲,撫慰受傷的童年/心靈工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