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銀髮族生活—大家一起來

改善銀髮族生活—大家一起來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6/08/20 11:43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

美國有很多老人,但市場上並無太多專為老人生活設計的產品。為此,很多聰明的老人想出了很多讓自己生活更便利的小竅門。

芭芭拉,這位92歲的老奶奶因為無法自己在冰箱裏翻找食物,她找人在冰箱裏面裝了一個可以轉動的圓盤,幫助她從冰箱取物方便。這位中央視覺喪失的老人,也在自己的手機答話鍵及[2]跟[8]號鍵上貼小突起物,幫助她摸到正確的按鍵。

此外,還有很多老人想出的好點子。像使用軟墊保護尖銳的桌緣;使用橡皮筋套在杯子上好方便抓取;使用曬衣夾夾住吸管跟杯子,讓吸管在杯中不會亂跑;甚至使用衣架跟夾子固定書本,讓自己不必低頭就可以看書等等。

葛蘭浩根,這位工業設計專家,有鑒於市面上針對銀髮族設計的生活用品太少,在十多年前起便開始這方面的研究。他並非開啟一項新產品,他想用最迅速的方式,幫銀髮族找到生活小技巧。像他想到把裝著肥皂的絲襪掛在浴室,方便老人家洗澡使用,這樣就可以減少肥皂滾落地面,造成老人走路滑倒的風險。



為了讓他的學生更了解老人需求,葛蘭浩根也設計了一套特製衣服讓他的學生穿上,以體會老人每日生活的不便,他稱做[老人衣]。這套衣服包括特製的眼鏡,帶上人的視線會縮小;還有無法大闊步走路的褲管,人只能以小碎步的方式移動腳步。此外,還有特製手套,讓人無法自由移動手指取物;更有面罩,讓人只能透過吸管呼吸,體會老人因為肺功能降低而呼吸不順的感覺。很多穿過這件衣服的學生都表示變老一點都不好玩,但也啟發他們想出更多好點子以幫助老人生活。

除了年輕人在努力外,前文那位92歲的老奶奶芭芭拉也人老心不老。兩年前她便進入一間設計公司當起設計師,她參與了一項設計,研發了有攝影機功能的眼鏡,眼鏡上還有可以辨認人臉部表情的軟體,專幫助像她這樣中央視覺功能喪失的銀髮族。

反觀台灣,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市場已非小眾。除了上述那些老人生活小撇步外,對於開發專為老人設計的生活用品,也是勢在必行之事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