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厭囊腫] 大嗓門愛吃辣 小心喉嚨卡卡

[會厭囊腫] 大嗓門愛吃辣 小心喉嚨卡卡

優活健康網 2016/08/19 0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位45歲孫小姐一個月以來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尤其是吞口水時,總覺得有東西卡住的感覺,求診許多診所都沒有改善,直至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醫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靠近舌根處的地方,有2公分會厭囊腫,經手術治療後,咽喉異物感的症狀才消失。

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咽喉異物感是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常抱怨吞嚥口水時或平常生活中,喉嚨有東西黏著、卡卡的感覺,但吃東西或喝水時卻無此症狀。

咽喉異物感 是疾病和問題的症狀

判斷咽喉異物感原因的方式,除須詳細問診之外,耳鼻喉頭頸部的檢查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咽喉異物感常是許多疾病和問題的症狀,例如:感冒、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造成的鼻涕鼻水倒流、急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結石、舌扁桃腺肥大、會厭囊腫等咽喉良性病變,甚或胃食道逆流、全身性慢性疾病、情緒緊張、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是可能的原因,少部分則是口腔咽喉的惡性腫瘤或食道、縱隔膜腔腫瘤所影響。

咽喉異物感常見原因 喉嚨乾燥、發炎

由於咽喉異物感的原因如上述之多,因此在治療方面首重就是找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另外,喉嚨乾燥、發炎是造成咽喉異物感最常見的原因,若能減少喉嚨的刺激(例如:大聲說話、吃辣、油炸或躁熱的食物等)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就能減緩喉嚨發炎的機會並降低咽喉異物感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