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六旬阿伯膀胱像蜂窩 結石惹禍

六旬阿伯膀胱像蜂窩 結石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16/08/18 00:00

一名60歲男性在健檢時發現左側腎臟疑似有囊腫,且有排尿速度變慢、偶有夜尿等情形,就醫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左側腎嚴重積水,膀胱壁呈不規則蜂窩狀,且膀胱內有多顆結石。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表示,經治療後,目前腎臟復原情況良好;醫師建議,若要預防膀胱結石,平時要多喝水,良好的排尿習慣可降低膀胱結石發生機會。

膀胱結石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患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約近一半同時合併膀胱結石。周固表示,膀胱結石可能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結石造成膀胱出口阻塞,出現排尿困難、間段式排尿、頻尿、夜尿、血尿、腹脹、腹痛…等才發現,也有部份人在排尿時會突然停住合併陰莖前端疼痛,疼痛感有時會出現在陰囊、會陰部、背部甚至臀部,當改變姿勢時,可能會因結石離開膀胱出口而緩解疼痛。

此外,有下列情況患者都可能會誘發膀胱結石,如:攝護腺疾病、神經性膀胱、膀胱憩室、曾做過膀胱手術、膀胱增大術、膀胱膨出、女性生產後膀胱疝入陰道、餘尿增加、外物進入膀胱、日常生活習慣不佳。

治療方面多採用內視鏡碎石術;尿道狹窄不通時,則改用經皮恥骨上膀胱碎石手術;當結石太多、太大、太硬,或與膀胱黏膜黏在一起時,就需開刀處理。

預防膀胱結石,首要是保持排尿順暢,平時多喝水,有尿道狹窄或攝護腺肥大合併排尿困難,應儘早治療;良好的排尿習慣可降低膀胱結石發生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