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功能性磁振造影 揪出早期腦中風

功能性磁振造影 揪出早期腦中風

華人健康網/ 2012/09/21

磁振造影MRI已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診斷利器!而新型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RI),也在前總統陳水扁轉診至台北榮總醫院而再度顯現其精密,以及扮演揪出早期的腦中風的重要角色。



台北榮總醫院擁有先進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RI),此次派上用場為陳水扁檢查。(攝影/黃志文)

MRI在臨床醫療運用上非常廣泛,從頭到腳、從癌症到心血管疾病、從診斷到追蹤,都無所不能。而目前更有新型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RI),能表現出組織間液體的擴散現象、及微血管與組織之間的灌流情況,簡單的說就是能偵測出水分子的擴散,可診斷出早期的腦中風,幫助醫師掌握救命的黃金時間。

根據了解,目前台北榮總醫院即擁有這一台先進的功能性磁振造影儀器,雖然馬偕醫院也有,但是卻僅限用於研究使用,即使陳水扁非常屬意到馬偕檢查,但是卻因此而無法為陳水扁提供服務。

人體70%是由水組成,所以氫原子含量豐富,氫原子在不同的臟器環境下會有不同的訊號與強度,有此功能性磁振造影,可以顯現出包括脂肪、肝臟、病變組織、腫瘤、出血、囊腫等之中,水分子的訊號,以及微血管與組織之間的灌流情況。之後再利用磁場的三度空間定位,找出病變的位置,提供醫師診斷及治療的參考。

MRI是三度空間的斷層影像,對於軟組織的對比有最好的成像。功能性MRI(fMRI)可利用組織中含氧血、缺氧血所產生的訊號差異性為原理,提供腦內各區域生理功能的偵測。例如運動功能區、視覺感覺區等的訊號變化,如果某一區域的功能受損,就能利用此原理偵測出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