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炎炎夏日、惱人狐臭 台大新竹分院:可選擇臭汗症手術治療

炎炎夏日、惱人狐臭 台大新竹分院:可選擇臭汗症手術治療

勁報 2016/08/17 15:31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十七歲亭亭玉立少女,由家長陪同就醫求診,主訴腋下散發異味,且一進診間即能查覺。愛好跑步的她,在悶熱的夏季卻因為這令人不適的體味,讓她感到非常困擾,甚至影響作息和人際關係。經過手術治療,術後恢復也很順利,再也不用擔心惱人的狐臭,於是沒有負擔地參加了她最熱愛的運動「馬拉松!」

收治該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趙松筌醫師表示,這種醫學上稱為臭汗症的病徵,大多是因為大汗腺所造成,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腋下、外陰部及乳房,無熱調節功能,具分泌費洛蒙作用,其過多的油性分泌物受到細菌分解後,形成氨及短鏈脂肪酸,而散發出強烈的體味,一般臭汗症也常與多汗症同時存在。而過多細菌滋生也有可能發生化膿性汗腺炎。研究指出,此類困擾常發生於剛過青春期的青少年,男性比例較高,患者比常人所擁有的大汗腺數目較多且腺體較大,有些與家族遺傳有關。

趙松筌醫師說明,臭汗症治療方式分非手術與手術兩大類。非手術方式則是從注重個人衛生做起,可用含抗菌成分的藥皂或止汗劑,若效果不佳可就醫,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但需留意若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細菌的抗藥性。亦有介於非手術及手術的治療,包括銣雅各雷射、微波熱療與注射肉毒桿菌素等。然而上述成功率都不如手術治療來的高。

趙松筌醫師指出,臭汗症手術的策略,一般以切除在腋毛分佈範圍裡,位於皮下的大汗腺組織,最為直接有效。依手術方法,可再分為傷口切開再清除大汗腺和小切口使用螺旋刀刮除,術後有減少出汗和除腋毛的效果。趙松筌醫師提醒患者,想要採取手術治療請與醫師詳細討論手術適應症、併發症與術後照顧問題,多方評估考量才是上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