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擔心發胖加重狐臭 美容師斷食減重只剩40公斤

擔心發胖加重狐臭 美容師斷食減重只剩40公斤

華人健康網 2016/08/16 12:02

炎炎夏日,人們總是汗如雨下,常有腋下多汗和狐臭的困擾,嚴重者甚至可能遭受霸凌,生活和人際關係大受影響。台中就有1名從小飽受多汗症和狐臭所苦的賴小姐,求學不順遂,工作也接連碰壁,長期缺乏自信,直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利用微波熱能治療,才終結多汗和狐臭的煩惱,重展笑靨。



賴小姐擔心發胖會讓狐臭味道變得更重,採取不健康的斷食減肥法,結果體重竟不到40公斤。

擔心發胖加重狐臭 斷食減重不到40公斤

這名賴小姐從小因多汗症和狐臭被玩伴和同學嘲笑和霸凌,成長過程飽受壓抑,更擔心發胖會使臭味增加,採取不健康的斷食減肥法,身高153公分體重竟然不到40公斤。大學畢業後賴小姐從事美容行業,需近距離與顧客接近,卻又因為狐臭問題,工作接連碰壁,長期缺乏自信。

有狐臭尷尬不已 專家解析原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表示,狐臭的原因有很多,腋下多汗、頂漿腺汗腺過度發達、腋下菌種改變、皮膚荷爾蒙接受器功能異常,或與多基因體質等有關。另外,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時會導致汗液增加,腋下汗水中所含的鹽類脂質與氨基酸豐富,被細菌分解為氨類與短鏈脂肪酸會產生臭味,導致狐臭,造成患者尷尬的情形。

緩解狐臭 先改善出汗量

目前臨床針對狐臭沒有標準的治療,卻可藉由改善出汗程度來緩解狐臭的困擾。針對常見的止汗除臭法,蕭玉屏醫師表示,外用藥膏如體香膏或鋁鹽止汗藥膏,多半只能維持短暫的效果,改善有限,也無法根治;嚴重出汗患者可使用針劑注射肉毒桿菌治療,但效果並非永久性,且需要定期回診進行注射。



目前臨床針對狐臭沒有標準的治療,卻可藉由改善出汗程度來緩解狐臭的困擾。

另有人尋求手術或雷射的方法,希望能夠徹底擺脫困擾。然而,夏天容易流汗,手術刮除汗腺的作法恐不利於傷口恢復;此外,汗腺頂漿腺體的組織構造複雜,傳統的雷射技術往往無法達到很好的效果。

若擔心手術傷口和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人,蕭玉屏醫師表示,還有一種微波熱能除汗技術可以選擇。微波熱能科技屬於非侵入性治療,可鎖定汗腺層區域加熱,使汗腺逐漸凋零萎縮,進而抑制汗水異常分泌及體味無限制飄散的情況,適合夏秋季節使用。

醫病也醫心!多汗狐臭術後加強心理諮商

雖然多汗和狐臭的問題能透過醫療技術和儀器的幫助而獲得改善,但要讓患者逐漸走出被霸凌的陰霾,恢復自信心,蕭玉屏醫師認為,仍需顧及術後衛教和心理諮詢,而且社會與家庭的支持也很重要。

醫師強調,雖然多汗症並非危及生命的絕症,但社交上的阻礙、工作上的不便及影響生活品質,仍會造成患者生活上諸多困擾及心理壓力,有相關困擾者仍應儘早求助醫師,透過適當的治療改善症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