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鼾聲不見了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猝死

鼾聲不見了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猝死

中央社 2016/08/16 11:14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

50歲吳姓男子睡覺鼾聲大,且常打鼾到一半突然沒聲音,太太以為他斷氣,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治療,可能猝死。常打鼾、脖子粗、肥胖都是高危險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是因為呼吸道阻塞造成,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胸腔內科醫師王鶴健表示,因人在睡眠時肌肉會放鬆,但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肌肉會過度放鬆、張力變差,導致呼吸道塌陷,呼吸開口就會被關閉,導致呼吸中斷,血氧就會降低。

王鶴健說,當血氧降低,大腦會發出警訊,身體會突然驚醒,很多患者就會睡到一半會突然大聲打鼾、突然驚醒,然後才能繼續順利呼吸、進入睡眠。

不過,王鶴健說,患者往往反覆進入睡眠,但品質不好,影響血氧,身體也沒辦法得到好好休息,容易精神不好、罹患心血管疾病、血壓控制差、代謝症候群、容易憂鬱、失落,且也可能有性功能障礙,嚴重者可能猝死。

目前若懷疑罹睡眠呼吸中止症,要到醫院睡眠中心進行睡眠生理偵測,王鶴健說,睡眠中心容量有限,經常得等待數個月甚至半年,排到檢查時,得睡一個晚上,且因檢測過程中,受檢者需穿戴儀器及貼片,可能因翻身脫落;受檢者換了陌生環境睡不著,都容易影響檢測結果和判讀。

王鶴健說,估計台灣有4%的成年男性、2%的中年女性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這樣的數字應該被低估,可能有患者不以為意或沒有被診斷出來而未接受治療。

若懷疑有呼吸中止症,王鶴健說,常打鼾、白天常沒精神、被觀察到有睡眠呼吸中斷現象、高血壓吃藥仍不易控制、肥胖、50歲以上、脖子粗、下巴短小後縮、男性是危險徵兆。尤其亞洲人下巴小、後縮,呼吸道可能更窄小,更有可能有呼吸中止問題。

針對診斷不便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台大醫院與安克生醫進行產學合作,開發新檢測器材「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系統」,預計明年上半年能臨床應用。

王鶴健說,新的診斷系統是用超音波檢測,因呼吸道狹窄,不像其他器官一樣好檢查,利用新的儀器方便醫師檢測。受檢者躺下時,頭部以器材固定在適當角度,醒著的時候就能讓醫師找到呼吸道的適當位置用超音波掃描,就算是不熟悉呼吸道的醫師也能很快上手,且判讀標準化,不會因醫師不同而落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