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照住民泌尿感染 死亡率增至23%

長照住民泌尿感染 死亡率增至23%

優活健康網 2016/08/16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75歲女性有糖尿病病史,長期失智症已臥床數年,因發燒,消化變差,血糖不穩,尿液明顯變混濁而就診,尿液檢查為膿尿,尿液培養為大腸桿菌引起之泌尿道感染,經口服佐淨菌(levofloxacin)治療後症狀改善。

大腸桿菌最常見 佔50%~70%

大腸桿菌是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致病菌,約佔50%至70%,近年來多重抗藥性大腸桿菌的比例增加使得治療面臨挑戰,一般常用口服抗生素,如佐淨菌,喜復黴素常有治療失敗的經驗,這時醫師在住民診察時的臨床判斷更顯重要,決定住民在機構內接受治療,或是轉送至急性醫療機構作後續照護常常影響整體預後。

10%併發敗血症 死亡率增至23%

長照住民泌尿道感染中約10%會併發敗血症,整體死亡率可增加至8%至23%,此合併症常發生在長期導尿管使用的住民,預防之道包括仔細評估導尿管使用住民,儘可能移除導尿管,此外也藉由攝取適量蔓越莓配方,其中的初花青素(PAC,proanthocyanidin)成份,具有預防大腸桿菌對泌尿道上皮細胞吸附的效果,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

台灣醫策會台灣臨床成效指標(TCPI)數據顯示,醫學中心導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密度為4.68‰~8.19‰,且研究顯示導尿管多存留1天,導致菌尿症發生率就會增加3%~10%,超過30天,所導致菌尿症的發生率就會增加至100%。

成人每日 每公斤攝取30c.c.水量

泌尿道感染是長照機構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住民的臨床症狀表現不典型,一般情況下容易忽略,藉由醫師判斷,加上即時適當抗生素治療可減少併發症發生,針對敗血症高風險族群未能及時轉介住院治療,死亡率仍高不可輕忽。

預防泌尿道感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攝取水分,依照衛福部指示,成年人每日水分攝取量,簡單公式為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c.c.的飲水量,若體重為70,則應攝取70x30=2100(ml)的水分,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數,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會降低很多。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