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拼命吃燕麥降膽固醇 這樣吃方法才對!

拼命吃燕麥降膽固醇 這樣吃方法才對!

華人健康網 2016/08/15 10:00

燕麥加點牛奶,再放上新鮮水果,是許多人迎接一天開始的美味早餐。不過,網路卻流傳:「吃燕麥片,會讓三酸甘油酯飆高」,燕麥膳食纖維豐富,一直是公認降膽固醇的好幫手,現在卻變成是造成三酸甘油酯飆高的兇手,真相究竟如何,讓營養師來破解。



將「燕麥奶」當水喝 小心三酸甘油酯恐爆表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燕麥營養豐富,100克燕麥含有406大卡熱量、粗蛋白11克、碳水化合物67.44克、膳食纖維8.5克,屬於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全榖根莖類食物。

網路謠傳:「吃燕麥片,會讓三酸甘油酯飆高」,針對此,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市面上除了常見的燕麥片外,還有燕麥粥、燕麥麵條、燕麥奶等加工食品,通常燕麥煮過糊化過後升糖指數(GI值)會增加,雖然吃燕麥確實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但若將「燕麥奶」當水喝,而不注意份量,攝取熱量爆表,確實有可能會導致三酸甘油酯飆高、體重暴增。



燕麥膳食纖維豐富,一直是公認降膽固醇的好幫手。

高油、高糖飲食、酗酒 三酸甘油酯飆升3元凶

一般來說,血脂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三酸甘油酯為中性脂肪,與膽固醇一樣皆參與營養輸送,為身體儲存能量的重要來源。經由食物攝取到的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等3大熱量來源,若未能順利被消耗掉,那麼多餘的熱量便會轉化成三酸甘油酯(外源性小心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另一部分內源性小心三酸甘油酯,則是由肝臟合成。

通常高油、高糖飲食、酗酒,都是導致小心三酸甘油酯飆升的元凶,一旦小心三酸甘油酯數值高於150mg/dl,就屬於高血脂症,罹患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胰臟炎的風險都會提升,不可不慎!



建議將燕麥替代三餐中一餐的主食,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具有穩定血糖、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

燕麥替代一餐主食 穩定血糖、降低血中膽固醇

那麼燕麥該怎麼吃,才能避免三酸甘油酯上升?營養師鄭欣宜指出,民眾選購燕麥時,最好選擇加工較少的燕麥片,少選擇加工過的燕麥奶、三合一麥片等,以免額外攝取到蔗糖、果糖糖漿等精製糖,導致熱量爆表。

建議將燕麥替代三餐中一餐的精製白米、白粥等主食,像是早上可以燕麥片+低脂奶取代燒餅油條、午晚餐可以燕麥飯或燕麥麵條取代精緻白麵條、白米飯,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胃排空,還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具有穩定血糖、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

2族群不建議食用燕麥 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營養師鄭欣宜提醒,以下2個族群的民眾不建議食用燕麥:

族群1/麩質過敏者:燕麥含有麩質,麩質過敏者容易引腹瀉、腹脹等發過敏反應,最好避免食用燕麥。

族群2/慢性腎衰竭及洗腎病患:燕麥的磷含量較高,吃過量燕麥擔心會導致高血磷,不建議食用燕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