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治氣喘 誤食大花曼陀羅中毒

男治氣喘 誤食大花曼陀羅中毒

優活健康網 2016/08/15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01.jpg

一名53歲男子,某日在朋友家聊天時,突然臉色發紅,表示身體不適,走到屋外陰涼處休息,不久朋友發現病人意識不清,無法活動,緊急送醫,身上無明顯外傷,家屬來院後表示病人最近有在吃草藥,但不確定草藥的內容。

病人尿液 富含代謝產物阿托品

經過病史詢問及臨床表現評估,並請家人送來草藥供辨識,推測可能是草藥中,用來治療氣喘的大花蔓陀蘿中毒,檢測病人尿液,發現富含大花蔓陀蘿代謝產物阿托品,證實病人確實是此類中草藥中毒。

口乾舌燥、幻視、意識模糊

大花蔓陀蘿,俗稱洋金花,中毒時病人會口乾舌燥、全身燥熱潮紅、幻視、躁動不安,甚至意識模糊,隨著使用的量表現嚴重程度不同,本中草藥中毒時,若經由有經驗的醫師評估並及時使用解毒劑Physostigmine治療後當可痊癒。

外型與百合花相似 全株有毒

大花曼陀羅外型與百合花相似,植株倒掛,每年3~12月為開花期,常見於鄉野間、住宅旁,花、果實及根莖皆有毒,內含阿托品,是一種治療神經中毒的藥物,曾有民眾聽信傳言,為治療病痛,誤食大花曼陀羅而造成神經中毒,臉部紅腫、體溫升高、血壓高等中毒症狀。

內含生物鹼 15到30分有徵狀

因取得容易、價格又便宜,國外也有不肖業者將大花曼陀羅製成藥片,提供給青少年使用,青少年沒有錢購買毒品,會以藥片當作毒品,食用後會有暈眩、末梢神經麻痺感,也會使食用者感覺到幻聽、飄飄然,大花曼陀羅是一種內含生物鹼的植物,通常在服食15到30分鐘內就有徵狀。

民眾在戶外活動時,遇到不認識的植物,不應隨手摘花,也不要帶回家煮食,嚴重者可能導致中毒,若有身體上的不適,應盡快就醫,千萬別誤信偏方,誤食草藥,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