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只是覺得累 中年男罹腎細胞癌

只是覺得累 中年男罹腎細胞癌

聯合新聞網 2016/08/15 06:31

從事導遊工作多年的陳姓男子平常帶團趴趴走,一天走數公里是家常便飯,近幾個月帶團他卻常「走不動」、「軟腳」,覺得很累,以致食欲不振,半年體重減輕10公斤。他到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健康檢查,才知道左腎有顆10公分大的腫瘤,已是第三期腎細胞癌,趕緊手術摘除左腎,才撿回一命。

「只是覺得累!」57歲的陳先生說,有時一個月要帶上好幾團旅遊,原本以為帶團太累,加上年紀大,體力負荷不了,才會累到消瘦,也因沒其它不適症狀就不以為意,才利用休假空檔到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做了腹部超音波健檢,意外發現腎臟有惡性腫瘤,轉診到泌尿科看診並安排手術。

無獨有偶的是彰化縣一名醫事人員以為戶外慢跑曬黑,經同院醫師提醒「你的皮膚好像暗沈」,經超音波檢查出腎臟有腫瘤,原來罹癌導致體重減輕3公斤,不是跑步瘦身成功。

彰醫泌尿科主任陳文銘表示,初期腎細胞癌通常沒明顯症狀,等到出現血尿,腰痠、腰痛時,大多發生癌細胞轉移,也有病人因咳嗽、咳血而就診,發現是腎細胞癌轉移到肺部。若進入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就很難治療了,所以陳先生算運氣還不錯,透過健檢趕快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吉也說,腎、肝等器官沒密布神經可感受與傳遞罹病的疼痛感,若失去平日活力,休息無法恢復,最好健檢找出原因。

陳文銘呼籲,腹部超音波對肝臟及腎臟的診斷率很高,成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包含腹部超音波的健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若身體突然疲累,有可能是腫瘤在短時間內長大,應該馬上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