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有中風住院患 六大觀念不可缺

家有中風住院患 六大觀念不可缺

台灣新生報 2016/08/15 00:0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報告指出,腦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病變造成,大致分為兩類:血管阻塞造成的腦缺血,以及血管破裂造成的腦出血;兩者都會造成腦部組織的缺血壞死。腦中風會造成肢體癱瘓無力,吞嚥說話困難,或是影響智力,造成認知功能障礙。腦中風常造成病患的永久失能,需要他人協助日常生活。

林佩欣醫師表示,家人中風對於家庭造成的經濟負擔與情緒壓力,可能甚於家中成員離世。中風病患需要接受復健治療,但是臨床經驗發現,除了復健治療,中風病患來自家人的支持,是影響中風預後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由於對中風的復健缺乏足夠理解與認識,大多數病患家屬並不知道該如何支持。

據多年臨床經驗,林佩欣醫師提出以下六觀念與病患家屬分享:一、預防與治療一樣重要:中風的發生多半可以追溯原因,最常見就是血壓,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吸菸、喝酒、熬夜等,若能查出造成中風的原因,可以有效預防再次中風。有病患住院復健,卻還整晚拿手機追劇,作息不正常,反而提高再次中風的風險。

二、不要責怪:中風病患與家屬常常因為挫折或是沮喪,而會彼此責怪。常見責怪病人不戒菸戒酒或不認真復健;或是把中風的發生歸責到其他家屬身上,例如怪嫂嫂煮菜太鹹;也有家屬責怪自己,例如怪自己帶爸爸出國玩太累。責怪帶來負面情緒,破壞家庭和諧,也對病患的復原有不良影響。

三、出去走走:中風住院的病患與一般住院病患不同,一般住院病患需要靜養,但是中風病患需要活動,週一到週五都會安排密集的復健治療。但是到了週末,還要待在醫院中反而無聊。因此,若病患健康狀況允許,建議經醫師同意後,家屬能週末帶病患出去走走,到醫院外面散散步透透氣,病人也能較快回復正常生活,對於病患預後會更好。

四、家庭環境準備:中風病患經過一段時間的住院復健後,繼續住在空間狹小的病房中,反而不利生活功能的恢復,回到家中更有助於恢復日常生活的功能。此時仍會有肢體無力的情形,需要家庭環境的改變,給予病患安全的居家環境。最常見就是廁所的防滑及加裝扶手,更改床的方向方便病患下床,或是加裝無障礙坡道等等。家屬要在病患住院時就要盡快安排家庭環境的整修,以利病患回家。

五、體諒照護者:由於中風病患肢體無力,有些有認知的障礙,甚至有大小便失禁。照護中風病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不管是由家人來照護,或是請私人看護,都請家屬能體諒照護者的辛苦。在醫院常常看到照護病人的二十四小時都是同一位家屬,若能週末時由其他家屬能來輪流照顧,讓照護者能休息一下,更能提升照護品質。

六、醫病溝通:在為病患做醫療決定時,請家屬務必與醫療團隊持續且密切的溝通,不但能了解病患狀況,也能為病患做更切合病患需要的醫療決定。

市立聯合醫院全面為住院病患不定期召開醫病溝通會議,由所有醫療團隊與病患本人及所有關心病患的家屬一同討論病患的情形與需要。林佩欣醫師呼籲,中風不是世界末日,經過完善的復健治療,許多病患都能得到顯著進步,甚至可重回工作崗位,建議中風病患及家屬能與醫療團隊充分配合,必能再創造人生的彩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