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機電磁波致腦癌?醫:無可信證據

手機電磁波致腦癌?醫:無可信證據

優活健康網 2015/12/25 17:0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手機電磁波很傷腦一說,總是爭論不休,也讓每天手機不離身的你我,人心惶惶。而電磁波致癌的說法,到現在已經36年,仍舊沒有可靠證據顯示。此外,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功率非常低,在實驗室不會造成DNA的傷害。血液腫瘤科呂敏吉醫師也明確說明,有關手機電磁波會增加癌症或腦瘤的說法,目前是沒有科學證據的,大眾勿過度恐慌。

手機睡覺不關機會致癌、亦或剛開機及緊貼耳旁說話時,電磁波會飆高,恐增腦癌風險!這類手機致癌的傳言一直不斷流傳,究竟手機會不會致癌?近來許多媒體紛紛報導:用手機達10年以上的人,在罹患腦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則在2011年,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

列「潛在致癌物」 但人體證據尚不足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呂敏吉醫師指出,其實IARC的分類,強調的並不是手機「致癌強度」,而是手機目前被列入2B級致癌物,所謂的「2B級致癌物」就是「潛在致癌物」,其定義為「在動物實驗有證據,但在人體沒有足夠證據會致癌」。

兒童、青年大腦發育中 應減少接觸

而人類使用手機的歷史,迄今已有25年,使用人數與累積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快速成長,然而腦瘤與其他癌症卻沒有明顯增加。由此,可合理推測「手機致癌的風險很低」。呂敏吉表示,現今這方面的報導,大多都是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報告而來,然而這些研究,通常是回溯性且伴隨許多干擾因素,無法確認其因果關係。所以歐美的正式學術機構,迄今仍不認為「手機致癌」有任何可信的證據。

不過他還是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應避免使用手機,因為他們的大腦還在發展中。至於成人則能減少使用頻率尤佳,倘若仍是擔心有電磁波疑慮的人,可考慮講電話時戴耳機,而非處理重要事情時,也別沒事一直緊盯螢幕滑呀滑,因為就算手機致癌傷腦說,仍無可信證據顯示,但導致視力惡化,傷眼的風險則是肯定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