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腋毛癬、毛髮細菌感染】小百科!

認識【腋毛癬、毛髮細菌感染】小百科!

腋毛癬菌病(trichomycosis axillaries)病又名腋毛奴卡菌病(trichonocardiasis axillaris)、結節性毛霉菌病(trichomycosis nodosa),病原菌為微小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tenuis)。本菌主要侵犯腋毛和陰毛,寄生於毛小皮的細胞內和細胞間,一般不侵犯毛皮質。主要流行於熱帶和亞熱帶,溫帶亦有散發。

腋毛癬菌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由病原菌微小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tenuis),侵犯腋毛和陰毛,寄生於毛小皮的細胞內和細胞間。

(二)發病機制

微小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tenuis)。本菌主要侵犯腋毛和陰毛,寄生於毛小皮的細胞內和細胞間,一般不侵犯毛皮質。

腋毛癬菌病的症状

多汗者易患此病。多發生於腋毛,陰毛亦可受侵,其他部位毛髮不易受侵犯。毛幹上有稀疏散在的微小結節,性質堅硬,粘連牢固,有時可呈鞘狀包繞毛干。結節一般呈黃色,有時可呈紅色或黑色(我國以黃色者多見),夏季多汗時明顯,冬季乾燥不易發現。患毛失去光澤,病原菌如侵犯毛表層,可使毛干受損,毛髮易於折斷。結節顏色可使局部汗液和衣服著色。皮膚一般無改變,患者多無自覺症状。

多發生於腋毛,陰毛亦可受侵,毛幹上有稀疏散在的微小結節,性質堅硬,粘連牢固,有時可呈鞘狀包繞毛干。結節一般呈黃色,有時可呈紅色或黑色(我國以黃色者多見),夏季多汗時明顯,冬季乾燥不易發現。患毛失去光澤,病原菌如侵犯毛表層,可使毛干受損,毛髮易於折斷。結節顏色可使局部汗液和衣服著色。皮膚一般無改變,患者多無自覺症状。病發直接鏡檢可見短小的桿菌埋於結節的膠樣物質中。即可診斷。

腋毛癬菌病的診斷

腋毛癬菌病的檢查化驗

可查明為微小棒狀桿菌。病發直接鏡檢可見短小的桿菌埋於結節的膠樣物質中。

腋毛癬菌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剃去患部腋毛,塗擦1%升汞酒精、10%硫磺乳劑或1%甲醛溶液。

中醫療法:剃去患部腋毛後,外塗復方蛇床子酒(蛇床子、苦參、百部各15g,白酒250ml。浸泡7天,濾過去渣,備用)。

(二)預後

預後良好,如治療不徹底,易於複發。

腋毛癬菌病的護理

1.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澡,勤洗手腳,勤換內衣褲和鞋襪的良好衛生習慣。

2.保持皮膚乾燥。

3.避免接觸癬菌病患者及衣物,不要接觸和玩弄癬病的動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