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屏東成立長照勞動合作社 助弱勢投入

屏東成立長照勞動合作社 助弱勢投入

公共電視 2016/08/12 20:00

屏東成立全國第一個長照服務性質的合作社,社內52名女性照護員,有一半都是經濟弱勢的婦人,因為工時彈性、時薪比坊間高,照服員投入照顧職場的穩定度也高,縣府社會處開始鼓勵民間、成立勞動合作社,補足長照人力短缺問題。

來到需要居家照顧的長輩家中,高吳翠屏女士開始一天八小時的工作,除了陪伴長輩外,她還會幫長輩伸展筋骨,她是屏東"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的照服員,也是裡頭的股東,創立人透過合作社的概念,提供居家照顧就業機會,合作社裡52名照服員,有一半經濟弱勢,但這裡時薪184元比坊間170元高,工時彈性,盈餘又會平均發放,許多婦女找到工作的第二春。

==照服員 高吳翠屏==

以我們這個年齡來講

我們這是 我們的第二個事業

我覺得說政府也能夠幫

幫忙我們這個年齡

中高年齡的人有這個行業來做

我們也很高興

==屏縣第一照顧勞動服務合作社經理 倪榮春==

我們52位照顧服務員

幾乎都是中高齡居多啦

中高齡的失業婦女居多

最年輕的27歲 最年長的70歲

這個合作社是全國第一個長照服務性質的合作社,由於參加的會員繳錢後都是股東,不被政府規定的工時綁死,他們可以依自己的情況,提供更多服務。

==屏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 林秀芳==

目前我們在居家服務的部分

因為勞基法的關係

我們的照顧服務員會受限

一個月只能做160個小時

在我們的勞動合作社

就不會在這個限制裡面

屏東縣目前失能人口約有1萬5千人,平均一名照服員得照顧四到五名長輩,衛福部2014年的統計數字也顯示,本國人接受培訓後,真正投入職場的比例只有2成,因此屏東縣鼓勵民間多成立類似的勞動合作社,期盼能夠解決照護人力不足的狀況。

記者王柔婷 陳顯坤 屏東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