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竇炎反覆發作 原是腫大腺樣體惹禍

鼻竇炎反覆發作 原是腫大腺樣體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6/08/12 16:0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一位國中男生深受鼻竇炎困擾,半年來不是黃鼻涕就是鼻塞,服用抗生素和抗組織胺半年了,整個人老是昏昏欲睡,因為接近升學考試,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因此在媽媽的陪同下到耳鼻喉科門診尋求治療。經鼻部內視鏡及頭顱X光檢查,竟發現一顆如乒乓球大小的腺樣體塞住了後鼻部,手術切除後,讓他這輩子第一次用鼻子呼吸!

反覆性感染使腺樣體增大

腺樣體是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和扁桃腺一起,為幼童上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指出,反覆性感染會讓腺樣體增大,而使腺樣體成為細菌叢生的溫床。腺樣體的位置,在鼻子的最後面,兩側又鄰近耳咽管的開口,因此很常成為反覆性鼻竇炎或是中耳炎的原因。

術後終於第一次用鼻子呼吸

接受內視鏡腺樣體微創切除手術,在內視鏡及微型動力旋轉刀的幫助下,手術過程不到半小時,就順利剿除近4公分大的腺樣體增生,住院觀察一天,隔天這名國中生開開心心地出院了。術後的門診回診,患者表示現在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用鼻子呼吸,也順利考上理想學校。

「微型動力旋轉刀」出血少、傷口小

在微創技術發達的現代,在內視鏡下切除腺樣體,比起傳統腺樣體刮除手術安全,不會傷到其他周圍的構造,而在新技術「微型動力旋轉刀」協助下,除了減少出血及傷口範圍,也大大減少住院天數,及術後疼痛的情形。因此,施行內視鏡腺樣體微創切除手術,可以解決鼻塞,也同時終結長久以來鼻竇炎的問題,是一舉兩得的手術。

切除腺樣體擺脫鼻竇炎困擾

腺樣體增生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盛行率約15~25%。徐毓婷醫師呼籲,不要輕忽小小鼻塞症狀,若是因為吃太多抗生素導致身體產生抗藥性,或是一直不處理鼻塞,導致長期缺氧,精神不濟,皆是得不償失。正確診斷腺樣體增生,及進行腺樣體切除手術,讓病人擺脫鼻塞和鼻竇炎困擾,將大大提升手術後的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