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阿斯匹靈導致止血功能差 服藥者當心

阿斯匹靈導致止血功能差 服藥者當心


持續服用阿斯匹靈的民眾,手術時要當心出血風險。

一名患有高血壓、輕度中風的老先生,日前因為排尿困難到醫院看診,被安排切片檢查,沒想到導致大量出血,追查之下發現他長期服用阿斯匹靈,醫師表示,阿斯匹靈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避免血栓形成及血管阻塞,卻會造成止血功能變差,提醒患者,手術前1到2個星期,暫停使用阿斯匹靈。

一名62歲患有高血壓及輕度中風的趙先生,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及阿斯匹靈。日前因為排尿困難到醫院看病,初步檢查懷疑是攝護腺癌,因此安排切片檢查,沒想到切片之後大量出血,血流進膀胱形成血塊,導致尿液排出更困難,膀胱腫漲,經過追查後發現,患者在切片檢查前,沒有停用阿斯匹靈。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阿斯匹靈具有鎮痛,解熱,消炎效果,也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避免血栓或血管阻塞,可以預防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發生,不過,服用阿斯匹靈會使止血功能變差,如果沒有立刻穩住出血,嚴重的會導致貧血、休克,甚至引發尿毒,因此,切片檢查或計畫其他手術前,最好先停藥1到2星期再動手術,比較安全 。

洪峻澤解釋,阿斯匹靈的成分學名為『乙醯水楊酸』,同類商品名眾多,患者拿到藥物時,可能也不清楚藥品是否含阿斯匹靈成份,因此,建議民眾手術前,可以直接將藥袋拿給醫師評估,避免發生後遺症。

此外,醫師提醒,小白菊,大蒜,銀杏,薑等中草藥,也會增加手術出血風險,手術前一定要告知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