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酸甘油酯超標,高血脂地雷!嚴重恐增死亡風險

三酸甘油酯超標,高血脂地雷!嚴重恐增死亡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16/08/12 13:00

除了膽固醇,你知道三酸甘油脂超標也就是高血脂嗎?而且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中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都是高血脂釀禍!醫師提醒,事實上,當三酸甘油酯或膽固醇任一超標,就已代表罹患高血脂症。而且最新研究顯示,三酸甘油酯嚴重超標的人,相較正常者死亡風險增加6成8,不可輕忽!



隨著飲食西化、精緻化的影響,現代人越吃越好,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油脂、膽固醇;再加上,未規律運動、抽菸飲酒等不當的生活習慣,十分容易導致高血脂問題找上門,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根據衛福部2011年所公布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就發現,有高達14.3%國人(19歲以上)已有高血脂症,換算之下相當於全台近270萬人陷入心血管病變危機,相當驚人。而且104年國人十大死因也發現,其中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居2、3名,都與高血脂息息相關。

別只在意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也是心血管健康殺手!

隨著飲食西化、精緻化的影響,現代人越吃越好,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油脂、膽固醇;再加上未規律運動、抽菸飲酒等不當的生活習慣,十分容易導致高血脂問題找上門,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根據刊載於2016年《循環:心血管質量與預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期刊的研究指出,三酸甘油酯超標,不僅會導致高血脂症,三酸甘油酯數值更與死亡率高度相關;相較正常人,長期嚴重超標者(≥500 mg/dL)死亡風險增加68%,不可不慎!



李貽恆教授指出,改善飲食、規律運動是改善三酸甘油酯的第一步。但若飲食控制達3-6個月後,三酸甘油酯數值仍舊超標,則建議詢問醫師使用合適藥物治療。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李貽恆教授表示,人體血脂的組成主要包含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等。但是,每當提到高血脂症,大家多會直覺認為只要控制膽固醇就有助改善症狀。但事實上,只要三酸甘油酯、膽固醇任一數值異常,就是高血脂症。

因此,民眾平時除了應留意自身有無膽固醇超標的問題外,也應該留意三酸甘油酯的指數。若三酸甘油酯持續超標,又未加以改善,長期下來恐導致動脈硬化,血管逐漸狹窄而血栓。

控飲食三酸甘油酯仍不降?藥物治療來輔助!

一旦三酸甘油酯數值超標,該如何改善?李貽恆教授指出,改善飲食、規律運動是改善三酸甘油酯的第一步。但若飲食控制達3-6個月後,三酸甘油酯數值仍舊超標,則建議詢問醫師使用合適藥物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曾春典主治醫師表示,目前改善三酸甘油酯藥物有三種,包含:它汀類、纖維酸鹽衍生物,以及高濃度魚油。醫師會依照病患個人情形給予藥物建議。不過,由於其中的它汀類、纖維酸鹽衍生物,有可能導致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也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引發急性腎衰竭。因此,高濃度魚油逐漸成為治療新焦點。

以衛福部核准的高濃度魚油來說,其EPA/DHA濃度高達80%以上。適度攝取Omega-3中的 EPA及DHA,有助增加肝臟Beta氧化作用,減少肝臟合成三酸甘油酯;而且根據台大、北榮、中榮、成大等四家醫學中心臨床試驗顯示,每天服用高濃度魚油,有助於降低近3成三酸甘油酯。



魚油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效果與Omega-3濃度有關。事實上,根據國外臨床實驗發現,只有EPA/DHA濃度80%以上魚油才有降三酸甘油酯療效。

魚油都一樣?選錯濃度,當心三酸甘油酯不降反升!

曾春典醫師也強調,魚油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效果與Omega-3濃度有關,事實上,根據國外臨床實驗發現,只有EPA/DHA濃度80%以上魚油,才有降三酸甘油酯效果。(Omega-3濃度計算舉例:1,000mg魚油中含EPA與DHA約300mg,即此魚油Omega-3的含量為30%)

若患者自行購買市售健康食品級魚油,又未多加留意其濃度標示是否屬實,反而可能因此攝入多餘不好的油脂,進而影響健康。建議民眾挑選時,應謹慎評估。

防三酸甘油酯持續超標!謹記「3321」治療準則助改善

曾春典醫師表示,為了穩定控制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如何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指數,不讓其持續飆升,進而影響心血管健康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建議有疑慮者應謹記下列「3321」三酸甘油酯治療準則,來加以控制、預防較有保障:

【「3321」三酸甘油酯治療準則】

◎3:當心「3」酸甘油脂超標。

◎3:降三酸甘油酯藥物有「3」種(它汀類、纖維酸鹽衍生物及高濃度魚油),若三酸甘油酯持續超標,建議諮詢醫師選擇合適藥物治療。

◎2:三酸甘油酯應該控制在「2」00 mg/dl以下。

◎1:期間更要配合「1 (醫) 」護人員指示持續用藥、規律生活。



防三酸甘油酯持續超標!謹記「3321」治療準則助改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