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用去光水易釀灰指甲?揭露4個常見Q&A

常用去光水易釀灰指甲?揭露4個常見Q&A

華人健康網 2016/08/11 10:00

灰指甲不治療沒關係?當心,輕忽恐釀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不得不慎!1名62歲患有糖尿病史的婦女,長期有灰指甲的問題,因不痛不癢而未曾積極治療。日前卻因甲溝炎釀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出現腳部腫脹、化膿而就醫。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婦人就醫太晚,最終因併發敗血症而喪命,令人唏噓!



灰指甲怎麼發生?黴菌感染害指甲生長異常

對此,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表示,灰指甲又俗稱「臭甲」,指的是指甲因黴菌感染,導致指甲莫名增生、變厚、發黃、分層,甚至變脆的症狀。正因為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所以患者往往同時也易伴隨有香港腳、手部灰指甲等問題。

不過,若是在未合併香港腳的情況下,而是單純感染灰指甲的患者,一般來說,除感染處指甲出現上述異常外,往往不痛也不癢。因此,也導致不少朋友如上述案例,輕忽灰指甲的潛藏危害而遲遲未就醫,直到不適症狀發生,才驚覺事態嚴重。

灰指甲預防、治療做對了嗎?4 個Q&A 大公開

為避免遺憾再次發生,趙昭明醫師特別針對有關灰指甲治療、預防,民眾常見4大疑問回答與解說,藉此為大家建立正確的治療、保養及防範觀念:



在治療、塗藥過程中,剪去感染指甲的動作有助藥效滲透、提升殺菌效果的作用。

Q1/灰指甲只是影響外觀,不治療沒關係?

輕忽灰指甲,在指甲不斷變厚、增生下,容易導致指甲彎曲變形,使指甲向內蜷縮刺入指甲邊緣。長時間下來不但會造成疼痛不適,在傷口未適度保持清潔下,更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引起發炎、化膿。對於免疫功能不全、糖尿病患來說,更可能因此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如一開始提到的案例般,不慎併發敗血症,不容小覷!

Q2/拔掉、剪去壞的指甲,就能避免灰指甲蔓延,不需就醫?

黴菌滋生主要是透過孢子的傳遞而成,值得注意的是,黴菌孢子即便在無法成長的環境下,也能夠存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等到在適當的環境下(潮濕、悶熱),就會進一步滋生、蔓延。

因此,就算民眾將指甲發黃、變厚的感染部位去除,也無法保證指甲其他健康部分,未沾附孢子於上。建議一旦發現自己有疑似灰指甲症狀時,最好還是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治療釐清原因、對症改善較有幫助。

Q3/塗藥前磨掉灰指甲部位,有助提升藥效?

雖然剪去感染的指甲無助防止黴菌擴散。但是,趙昭明醫師指出,在治療、塗藥過程中,這樣的動作卻有幫助藥效滲透、提升殺菌效果的作用。不過,要提醒的是,為避免交叉感染,剪過感染部位的指甲刀,在未適度以藥用酒精殺菌前,不要再剪其他健康的指甲,以免造成其他部位的感染。



長期使用含有丙酮成分的去光水,恐造成指甲角蛋白質受損、變形,使指甲對於外在環境的抵抗力變差。讓黴菌更容易沾附滋生,增加灰指甲發生機率。

Q4/頻繁使用去光水,易增加罹患灰指甲的風險?

愛好美甲、追求時尚的人要注意,長期使用含有丙酮成分的去光水,恐造成指甲角蛋白質受損、變形,使指甲對於外在環境的抵抗力變差。讓黴菌更容易沾附滋生,增加灰指甲發生機率。 一旦不慎造成傷口,更易導致細菌感染,引發慢性甲溝炎,不得不慎!

台氣候悶熱 治療香港腳、灰指甲6~9個月以上成效佳

趙昭明醫師強調,由於台灣氣候潮濕悶熱,所以在黴菌治療上,若沒有一定的療程,將黴菌完全殺死,相當容易復發。因此,建議有香港腳、灰指甲困擾的人,除了應積極就醫治療外,更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同時,定期回診、用藥持續6~9個月,經醫師評估後停藥,才是杜絕反覆復發的關鍵!

防黴菌感染、灰指甲上身!日常保健3要點

最後,趙昭明醫師也特別提醒,想要預防黴菌感染、灰指甲找上門,下列4大生活習慣的養成十分重要:

要點1/保持腳部乾燥:

保持腳部肌膚的乾爽,是避免黴菌滋生的第一要件!建議容易有腳汗問題的朋友,在悶熱夏季最好能挑選透氣的鞋款穿著,以及吸汗的襪子穿著;或是,多帶一雙襪子更換,就是不錯的保養方式。另外,平時清潔時,除了腳掌外,腳趾縫的清洗、乾爽也要加以留意,以免髒污、黴菌殘留於上而不自知。

要點2/鞋子交替穿著:

為避免雙腳長期處於悶熱、潮濕環境下,建議除了挑選鞋款時,注意通風透氣外,

平時最好也能備有2雙以上的鞋子交替穿搭。對於防止黴菌滋生,也有一定的助益。

要點3/定期修剪指甲:

想要防範灰指甲、甲溝炎上身,定期修剪指甲非常重要!建議修剪時,儘量平剪,不要斜剪,有助於防止指甲縫藏汙納垢,成為黴菌滋生的溫床;同時,也能杜絕指甲不當生長造成甲肉邊緣受傷,減少細菌沾附傷口的機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