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俱旁、浴室、路邊-老人常跌處

家俱旁、浴室、路邊-老人常跌處

台灣新生報 2016/08/10 00:00

根據國民健康署一○二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一六‧五%(約為六分之一),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八%。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居家環境、規律運動及用藥,都是可以預防的方法,切勿輕忽跌倒的傷。

一○二年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造成跌傷最常見的前三項活動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農事,最常見的四個部位為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另外,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五六‧三%發生在住處內,有四三‧七%發生在住處以外。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分別為在家俱旁(椅子、床、沙發或其他家俱旁)二三‧七%,以及浴室、淋浴間或廁所等十二‧三%。在住處以外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分別為路邊(包含人行道)四六‧二%,以及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十三%。

有鑑於此,健康署提出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首先,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並遵醫囑規律服藥,妥善控制慢性疾病。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要與醫師討論以降低跌倒風險。

在居家環境要注意,活動範圍應維持適度照明、清除平常行徑路線的障礙物、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浴室要能防滑有扶手、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樓梯坡度要適中,階梯面要寬闊,階梯的高度(階高)不能太高,階緣設置止滑條,且階梯面與階高面的顏色應呈對比。

長者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攜帶雨具、手杖、手電筒等。清晨或夜晚光線不足時,可在衣物外貼上反光標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