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輩跌倒逾半數在家 坐姿站起最危險

長輩跌倒逾半數在家 坐姿站起最危險

中央社 2016/08/09 12:17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

「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第2位,國健署今表示,有超過5成6長者在自家跌倒,最危險的時機點是從椅子或床上起身時,因姿勢性低血壓引起眩暈而跌倒。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表示,民國104年事故傷害是十大死因第6位,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3.7人,相較於85年的每十萬人口58.99人,降幅達6成,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發現65歲以上群族下降幅度較低。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受訪時說,長輩意外死亡原因中「跌倒」高居第2位,僅次交通意外,102年國民健康訪問也發現,過去一年內每6名老人就有1人曾跌倒,造成跌倒的活動前3名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

調查也發現,有5成6長者最近一次跌傷是在家中,最常見是從椅子、沙發或床上起身時,因姿勢性低血壓,眩暈而跌倒,其次則為家中浴室、淋浴間、廁所等濕滑場所;住處外跌傷則占4成6,最危險的地方為路邊、人行道,第2位則是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

賈淑麗說,很多長輩曾因跌傷造成骨折、頭部外傷,因害怕再次跌倒所以自我限制行動,導致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呼籲長輩防跌除了要規律運動、遵循醫囑服藥,也可從生活小細節做起。

居家方面,長輩活動範圍盡量保持亮度,像是床邊小燈、廁所通道夜間壁燈等;行徑路線盡量不要有障礙物,並在家具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居家地板維持乾燥並做好防滑、舖設防跌軟墊,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廁所內盡量加裝扶手並放置不積水、防滑的椅子,讓長輩使用。

此外,長輩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應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留些餘裕的時間,公車靠站時,不可倉促逼近、追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