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腺樣體] 乒乓球大腺體惹禍 鼻微創切除

[腺樣體] 乒乓球大腺體惹禍 鼻微創切除

台灣新生報 2016/08/09 00:00

台中一名國中男生,從小受鼻竇炎困擾,不是黃鼻涕就是鼻塞,一直用嘴呼吸,整個人昏昏欲睡,黑眼圈嚴重,持續吃抗生素,始終無法斷根。輾轉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就診,經過鼻部內視鏡及頭顱X光檢查,赫然發現一顆乒乓球大小的腺樣體,塞住後鼻部(見右圖),手術切除後,男生終於可以用鼻子呼吸。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徐毓婷說,這名國中男生就診時,精神狀況不佳,黑眼圈嚴重,患者透露,小一開始,反覆鼻竇炎,永遠都有黃鼻涕和鼻塞,也聞不到味道,媽媽帶他到診所就醫,只開抗生素,持續服藥,過敏發作又開始鼻竇炎,惡性循環。抗生素和抗組織胺服用半年,無法斷根,才輾轉到澄清醫院耳鼻科詳細檢查。

徐毓婷醫師指出,經過鼻部內視鏡,及頭顱X光檢查後,發現這名國中生不但鼻腔充滿著黃鼻涕,鼻咽部腺樣體塞住整個後鼻部位置,腺樣體上更卡著一層厚厚的鼻涕。長期鼻塞及反覆性鼻竇炎是腺樣體增生所導致,就像鼻部後方卡了一個大小近乎乒乓球的組織,當然吃藥無法根治。

患者接受內視鏡腺樣體微創切除手術,順利切除4公分大的腺樣體增生,術後回診,男生開心表示,這輩子第一次用鼻子呼吸,終於聞得到味道,也順利通過指考,考取台中一中,醫師也為他感到高興。

醫師徐毓婷指出,腺樣體是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和扁桃腺一起,是幼童上呼吸道免疫功能中重要角色。但反覆性的感染,卻會讓腺樣體增大,反而讓腺樣體成為細菌叢生的溫床。腺樣體的位置,在鼻子的最後面,兩側又鄰近耳咽管的開口,因此很常成為反覆性鼻竇炎或是中耳炎的原因。

腺樣體增生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盛行率約百分之15到25。醫師呼籲,不要輕忽小小鼻塞症狀,如果因為吃太多抗生素導致身體產生抗藥性,或是一直不處理鼻塞,導致長期缺氧,精神不濟,都得不償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