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像快窒息的魚…鼻塞、昏昏欲睡 腺樣體肥大惹禍

像快窒息的魚…鼻塞、昏昏欲睡 腺樣體肥大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6/08/08 16:45

讓人整天昏昏欲睡的,不僅可能是迷戀寶可夢瘋抓寶,導致睡眠不足的後遺症,1名國中生則是因腺樣體塞住整個後鼻部,導致頻頻出現黃鼻涕、鼻塞,只好被迫用嘴呼吸,整個人老是昏昏欲睡,黑眼圈宛若熊貓,甚至有無法呼吸的感覺,像是一條「快窒息的魚」。



腺樣體的位置,在鼻子的最後面,兩側又鄰近耳咽管的開口,因此很常成為反覆性鼻竇炎,或是中耳炎的原因。

反覆性感染 造成腺樣體腫大

什麼是腺樣體?腺樣體是一個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和扁桃腺一起,為幼童上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反覆性的感染,卻會讓腺樣體增大,反而讓腺樣體成為細菌叢生的溫床。腺樣體的位置,在鼻子的最後面,兩側又鄰近耳咽管的開口,因此很常成為反覆性鼻竇炎,或是中耳炎的原因。

1名國中男生深受鼻竇炎困擾,半年來不是黃鼻涕就是鼻塞,一直用嘴呼吸,整個人老是昏昏欲睡。抗生素和抗組織胺服用半年了,整個人還是昏昏欲睡,因為接近指考,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因此在媽媽的陪同下到耳鼻喉科門診尋求治療。

切除腺樣體 手術搭配新技術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表示,經鼻部內視鏡及頭顱X光檢查,竟發現一顆如乒乓球大小的腺樣體塞住了整個後鼻部,經手術切除後,讓他感受到第一次用鼻子呼吸的自在。



腺樣體的位置,在鼻子的最後面。(圖片提供/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透過內視鏡下切除腺樣體,比起傳統腺樣體刮除手術安全,不會傷到其他周圍的構造,而在新技術「微型動力旋轉刀」協助下,除了減少出血,以及傷口範圍,也大大減少住院天數,及術後疼痛的情形。

【醫師小叮嚀】:

徐毓婷醫師呼籲,不要輕忽小小鼻塞的症狀,若是因為吃太多抗生素導致身體產生抗藥性,或是一直不處理鼻塞,導致長期缺氧、精神不濟,會帶來生活莫大的困擾。提醒,若孩子或成人長期反覆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中耳炎治不好,要儘速就醫院檢查,確認是否為腺樣體肥厚造成,經過診所評估採取正確的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