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瘋觀賽! 「後奧運現象」釀紅眼

瘋觀賽! 「後奧運現象」釀紅眼

優活健康網 2016/08/08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里約奧運進入倒數階段,台灣奧運代表團積極備戰,國內運動迷們引頸盼首,將帶動運動風潮,根據眼科診所門診觀察,不少近視運動族表示,配戴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影響視線與移動便利性,成為運動時最大的困擾,因此,趁暑假諮詢雷射近視手術的人數激增近2成左右。

長時間游泳 隱形眼鏡易感染

現任救生員的陳先生必須長時間待在泳池,但配戴隱形眼鏡下水容易發炎感染,若選擇有度數的蛙鏡,一脫掉蛙鏡就完全看不清周遭,令他覺得十分不便,夏天參加溯溪活動,也曾發生跳水後隱形眼鏡脫落,視線模糊無法看清,讓他無法盡興遊玩,十分掃興。

騎自行車 風壓造成乾眼困擾

現年33歲的趙先生熱愛騎自行車,剛開始為求便利配戴隱形眼鏡運動,卻常因為行進的風壓造成乾眼的困擾,也曾因隱形眼鏡黏到沙塵,引發眼睛紅腫不適,差點發生意外,進行近視雷射後,術後不僅可以享受刺激的高空跳傘,也終於在今年5月完成自行車環島的人生目標。

進行激烈運動 傷眼球、刮角膜

開業醫師邱立祥指出,多數近視族運動時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容易因為汗水、風沙、碰撞造成眼睛不適,例如夏季就常發生戲水時因配戴隱形眼鏡與海水接觸,或是海沙卡在隱形眼鏡產生激烈刺痛感甚至發炎,而戴著眼鏡進行籃球、足球、棒球等激烈運動時,也常發生鏡片破裂,傷及眼球、刮傷角膜等意外。

影響眼球透氧 產生紅眼、乾眼

根據以往眼科門診統計,奧運期間至閉幕後門診病人明顯增多,主要集中在學生及中老年人,也被稱為眼科的「後奧運現象」,主因是民眾觀賞奧運賽程,改變生活作息熬夜長時間緊盯螢幕,不僅容易讓眼睛暴露在螢幕藍光下,也造成睫狀肌持續收縮影響視力,配戴隱形眼鏡,影響眼球透氧率,進而產生紅眼、乾眼等症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