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6歲翁「無性趣」 睪固酮缺乏作怪

66歲翁「無性趣」 睪固酮缺乏作怪

優活健康網 2016/08/05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01.jpg
2016-8-5 12:01


66歲的老黃(化名)外型健壯,退休後喜歡跟老朋友打牌、閒聊,無意間透露對自己性生活的表現不滿意,被朋友笑稱是「3秒交」先生,最近3個月症狀變本加厲,不但床上性趣全無,白天身體虛弱,出現心悸、呼吸不順,晚上失眠,還惡夢連連,求助精神科診斷才知道是睪固酮不足惹禍。

失眠、情緒困擾及性功能障礙

開業醫師魏福全表示,4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最怕遇到失眠、情緒困擾,及性功能障礙3大困擾,而這些都與睪固酮低下有關,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統計,在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每5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缺乏的問題。

骨質疏鬆、腦中風 合併失眠、憂鬱

睪固酮低下恐成為性功能障礙、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及腦中風等疾病的高危險群,另外也容易合併引發失眠、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及恐慌症等身心障礙,男性朋友千萬別掉以輕心。

開業醫師楊聰財表示,中老年男性因睪固酮不足,前來精神科求診的患者不到1成,大部分是主訴睡眠困擾、神經質、憂鬱或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還有因性慾全失、性功能障礙出現無力感,覺得人生失去意義、自己快活不下去等,才找上精神科醫師求助,最後抽血檢查才發現是睪固酮不足所引起。

睪固酮不足 又稱「男性更年期」

台灣男性普遍不瞭解睪固酮低下問題,或以年紀大很正常、性事難以啟齒等理由延誤治療時機,男性睪固酮不足又稱「男性更年期」症狀,建議35歲以上男性,可以每半年至1年自己填寫TDS生心理評估表(LOH表),有需要時可以進一步抽血檢查血中睪固酮濃度,若發現睪固酮不足時應盡速補充睪固酮。

【附表】TDS生心理評估表(LOH表)
1.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3.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4.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5.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6.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7.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8.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9.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若符合第一、第二題症狀,或其他任三題符合症狀時,您的血中睪固酮濃度可能已經不足,建議進一步向醫師諮詢。 (資料提供: 台北市昇心康禾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