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舌頭看健康!舌苔多,體內溼氣重

從舌頭看健康!舌苔多,體內溼氣重

華人健康網 2016/08/04 09:00

怎麼判斷呢?看舌苔。邪氣是不是強盛,是不是來勢凶猛,我們藉由舌苔都能看得出來。



比如說一個人體內是否有溼邪?就可以藉由舌苔來判斷(一般來講,溼邪體質是不大好判斷的,藉由聞、問、切等方法都不好判斷,最直觀的方法就是看舌頭),我基本上一看別人的舌頭,就能斷定這個人溼氣重不重。為什麼?因為溼邪直接和舌苔掛鉤,當一個人的舌苔又厚又膩,說明溼氣重,甚至化成痰了;舌苔乾淨清爽,說明溼氣沒有那麼重,這個非常明顯。

如果一個人的舌體胖大,可能跟溼氣相關,因為溼氣重了,舌體就會胖大,這從另一個方面反應正氣也是不足的。再比如, 體內有熱邪、有瘀血等情況, 我們藉由觀察舌質顏色、舌下靜脈和舌苔都能看出來。

看舌象還能看出人得的是哪一種病

中醫理論中,外感有風、寒、暑、溼、燥、熱,這叫「外感六淫」,內傷有痰、溼、瘀血等,我們稱為「邪氣」。那麼,這些邪氣怎麼區分呢?很大部分就是靠舌象來幫助分析判斷。

邪氣的性質一般不好判斷,我在沒學舌診之前,就被這個邪氣搞糊塗了,怎麼才能判斷對方是否感受溼邪呢?有時候我完全沒法判斷。單憑問診有時也解決不了問題,比如你問對方:「頭暈嗎?」他說:「有時候暈有時候不暈。」再問他:「吃完飯胃脹嗎?」「吃多了就脹,吃少了就不脹。」問他:「尿平時黃嗎?」他回答:「多喝水就不黃,少喝就有點黃。」……中醫大夫一聽完這話,就會感覺有些暈。

那麼,怎樣去判斷病人的溼氣重不重呢?如果是看舌象,你根本就不用問他吃得脹不脹、頭暈不暈,直接看舌苔就行了。



可以藉由舌象判斷所用的調理方法對不對

舌診能看出病情的轉歸(註2)如何,身體健康狀況如何。

怎麼判斷呢?當我們採取調理措施,比如推拿、按摩、運動、中藥調理等干預以後,如果舌象變了,說明身體狀況真的開始改善了,如果沒變,那麼這些調理措施可能只是產生表面作用。

比如有的人吃了中藥以後,症狀都減輕了,覺得很好,但如果一看舌象還沒有變化,那基本上就可以判斷這個人過些天還會來找大夫。為什麼?因為他身體裡的問題還存在。這種情況最常見的是肝氣不舒的人,肝氣不舒的舌象不是一兩天形成的,是人長期處於情緒不好的狀態下形成的。如果這個人吃了幾副中藥,睡眠好了,情緒也改善了,但是一看舌象沒變,就說明他還需要進行調理。而且,在調理的時候還需要養心,否則舌象是不會變的。

舌象是最直觀的診斷之道。有的時候舌象變化很快,比如這個人體內有溼氣,服用幾副祛溼的藥以後,舌象明顯變化了,舌體不再胖大了,那大夫心裡就有數了,接下來怎麼辦?是該補脾還是什麼,其他措施就跟上來了。所以藉由看舌象來調理身體的效果是比較明顯的。

學了舌診以後,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知道如何去調理身體了。舌診的直觀性和簡便性讓人很容易掌握這門技術,從而能更好地保護我們自己和家人的身體。

註1:中醫平時分析人身體的情況,首先要看這個人的正氣是否充足。

註2:轉歸是指病情的轉移和發展的意思。

本文出自漢湘文化《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