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巧克力+牛奶=尿結石?名醫:關鍵是水喝太少

巧克力+牛奶=尿結石?名醫:關鍵是水喝太少

華人健康網 2016/08/03 10:30

你今天喝牛奶了嗎?牛奶不僅營養價值高,更是「混搭料理」的好幫手,舉凡咖啡、巧克力或水果,只要加一點牛奶調和,就能讓食物味道變得更溫潤順口。不過,坊間流傳牛奶加上巧克力是造成人體尿路結石的主要元兇,真的是這樣嗎?專家認為,相較於牛奶巧克力,「水喝太少」的習慣,才更值得注意!



牛奶補鈣、巧克力護心!兩者混搭錯了嗎?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喝2杯牛奶,有助預防骨質疏鬆。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巧克力,不僅味道香濃,近年研究更發現其豐富且複雜的成分,分別具有保護心血管健康、幫助減重、預防糖尿病、防曬保養、增強記憶力等效果。



牛奶混搭巧克力,可以讓牛奶變得更好喝,但也容易形成草酸鈣。

然而,坊間流傳牛奶混搭巧克力,雖然可以讓牛奶變得更好喝,卻會讓牛奶中的鈣質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產生化學反應,形成「草酸鈣」,長期飲用容易誘發尿路結石。難道大家過去都喝錯了嗎?

國人尿結石類型 以草酸鈣結石最常見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在《放大檢視對食物的新觀念》一書中提到,根據他個人的臨床經驗,還沒有出現因喝巧克力牛奶引發尿路結石的案例。

尿路結石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好發於30至50歲之間,男女比例約3:1。一般來說,尿結石大致可分為4種,在台灣以草酸鈣結石最常見,比例約佔80%;其次是磷酸鈣結石、約佔10%至15%;另有比例各佔5%至10%尿酸結石和胱胺酸結石。



每天攝取至少2000c.c.左右的水分,不憋尿,有助遠離尿結石的病症。

比起巧克力牛奶,「少喝水」更容易尿結石!

雖然國人尿路結石的類型多屬草酸鈣結石,但顏宗海醫師表示,真正造成國人尿路結石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水分攝取不足、憋尿和不良的飲食習慣。舉例來說,很多人不喜歡喝索然無味的白開水,水喝得太少,排尿量自然跟著減少,尿液濃度增加,相對也會增加結石形成的機率。

顏宗海醫師指出,其實尿結石並不可怕,民眾也不必因為喝了1、2杯巧克力牛奶而過度恐慌,只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攝取至少2000c.c.左右的水分、不憋尿,就能讓自己遠離尿結石的病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