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苔又厚又膩 原來是體內溼氣太重了…

舌苔又厚又膩 原來是體內溼氣太重了…

華人健康網 2016/08/03 10:00

到中醫看診,醫師的望診方法之一即「舌診」,這是重要觀察疾病與否的方法之一。透過看舌頭的基本功,可以及早發現身體有無出現什麼毛病。一旦身體虛的時候,舌象、舌頭就會有變化。



看舌象 能知道身體的疾病資訊

看舌象主要是看「舌質」與「舌苔」。正常人的舌苔是薄白苔,很薄、很白,邊上會露出舌質。以觀察舌質來說,由於舌頭肌肉外面包裹的是黏膜,黏膜是半透明的,黏膜裡面又有很多毛細血管。肌肉裡氣血充盈的時候,尤其是在血液充盈的情況下,透過半透明的黏膜是可以觀察到。

經由半透明的黏膜觀察到體內血液充盈的狀態,這在舌診中,叫做「觀察舌質」。能夠反映身體的正氣是否充足。比如,人體血液足時,舌質是淡紅,血液不足,舌質就變淡白了;體內整個溫度在下降,會變白;溫度上升,又變紅了,透過這一些現象觀察,即能知道身體的疾病資訊。

舌苔變厚 代表身體的正氣不足

除了觀察舌質的顏色,舌苔也是觀察重點之一。中醫診斷學博士羅大倫在其新書《舌診看百病》中表示,中醫認為舌苔為胃氣所生,「舌苔消失」有時代表胃氣虛弱,還有其他可能,比如陰虛有熱,舌苔也會消失。以及出現「舌苔變厚」,代表身體的正氣不足,以致痰溼加重等情況。舌苔過薄,則說明胃有問題。



一個人體內是否有溼邪?就可以藉由舌苔來判斷。

伸舌頭很費勁 正氣已經大傷

還有,如果觀察到舌體在顫抖,往往是正氣虛弱和陰津虧乏、肝風內動。正常人的舌頭是很靈活的,有的人把舌頭伸出來都很費勁,這說明他身體的正氣已經大傷,病比較重了。

學會看舌象、舌頭,可以判斷體內的病是否嚴重,例如一個人體內是否有溼邪?就可以藉由舌苔來判斷,因為溼邪直接和舌苔掛鉤,當一個人的舌苔又厚又膩,說明溼氣重,甚至化成痰了;舌苔乾淨清爽,說明溼氣沒有那麼重。

幫家人進行舌檢 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

當發現有體內濕氣太重,一般會採取調理措施,例如推拿、按摩、運動、中藥調理等,如果舌象變了,說明身體狀況真的開始改善了。建議平時也能幫家人進行檢查,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避免發展成慢病、大病。不但能自保,也能保護家人的健康。

以下推荐夏季除濕食療,以薏苡仁和赤小豆製成茶飲。兩者都屬於涼性食材,所以適合夏天食用。

材料: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

用法:熬水,放入冰糖,一天的量,可代茶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