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膀有外傷也要動 才不會五十肩!

肩膀有外傷也要動 才不會五十肩!

健康醫療網 2016/08/02 16:5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45歲的快遞司機彭先生,每天都要開車送貨及搬運貨物。近幾日開始感覺右肩有異狀,晚上睡覺時,只要側躺壓到右肩就會疼痛。除此之外,當背癢時,不僅無法用右手抓癢,右肩也會因此而疼痛。由於這些狀況平常不會影響工作,因此沒有特別留意。直到後來發現,連上廁所擦拭和穿褲子時右肩都會劇烈疼痛,才趕緊至醫院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患者工作搬貨的時候曾經受傷進而造成疼痛,所幸沒有肌腱或骨頭結構上的問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及復健,彭先生的右肩疼痛緩解許多,也可以輕鬆抓後背癢了。

年輕人也不可輕忽五十肩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蔡旻虔醫師表示,五十肩是肩關節沾黏性關節滑液囊炎的俗稱,又稱冰凍肩,由於好發在50歲左右的年紀,因此才會有五十肩的稱號,其實五十肩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年輕人也不可輕忽。

肩膀3~4週沒活動就沾黏

五十肩主要有兩大症狀:疼痛和動作不易;肩膀是很容易發生沾黏的關節,健康的人只要肩膀約3~4週沒活動就會產生沾黏。一般肩關節活動會減少最常見的原因是肩膀外傷、肩膀旋轉肌肌腱破裂或肩關節嚴重退化的併發症。另外,洗腎、糖尿病或是有甲狀腺疾病的病患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五十肩,但大約有一半的病患是找不出原因的。

復健增加肩關節活動度

五十肩的主要治療是復健,以復健運動把肩關節沾黏慢慢拉開,逐漸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等到肩關節的沾黏拉開,活動度變好,疼痛感就會降低,通常有80~90%的成功率。然而,大約有40~50%的五十肩合併有旋轉肌腱破裂或鈣化性肌腱炎等問題,此時則須先以手術治療,才能改善疼痛狀況。手術治療包括肩關節鏡微創關節囊沾黏分離術或肩關節鏡旋轉肌腱修補手術。

配合手術及復健的治療

蔡旻虔醫師提醒民眾,若肩膀有外傷,切記要做輕微的復健運動,才能避免五十肩的發生。如發生五十肩之狀況,一定要配合醫師指示進行手術或復健治療,以免病況惡化。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