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擔心腎衰竭患者營養不良 補充高蛋白反要命

擔心腎衰竭患者營養不良 補充高蛋白反要命

健康醫療網 2016/08/01 15:5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一名75歲老翁,本身有高血壓以及慢性腎衰竭,家人擔心老翁會營養不足,加上小便造成蛋白質流失,因此購買高蛋白補充品給老翁攝取,但某次回診追蹤時,卻發現老翁不但有輕微貧血、尿蛋白等症狀,近幾個月的腎功能惡化快速,經由醫師建議後,家屬已讓老翁暫停食用高蛋白補充品,所幸腎功能問題已慢慢舒緩。

攝取高蛋白 反使腎衰竭病情加速

多數民眾認為慢性患者要多補充營養,尤其蛋白質類食物最佳,但若患者屬於慢性腎衰竭,就應避免攝取;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顏銘佐指出,從早期研究就指出,長期攝取高蛋白飲食不但會使腎功能惡化加劇,近來也有臨床研究顯示,蛋白質攝取會加快慢性腎衰竭患者病情,不得輕忽嚴重性。

腎衰竭患者飲食照護 應避免高蛋白攝取

因此,慢性腎衰竭患者飲食上應以低蛋白飲食為主,才能幫助降低腎功能持續惡化;顏銘佐醫師表示,目前也有研究證實,若患者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不但可減少尿毒發生,也能減緩腎功能惡化,雖然研究仍需再多點證實,不過慢性腎衰竭患者飲食照護上,應以避免高蛋白攝取作為準則較健康。

每日熱量增加脂質攝取 補足身體營養

不過許多民眾擔心患者若減少攝取蛋白質,恐怕會有營養不良等現象,不過其實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只要補足所需熱量就不會因此營養不良;顏銘佐醫師呼籲,除了每日熱量可增加脂質攝取外,依臨床狀況輔以酮酸療法等方式,飲食上多點考量,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就能避免腎功能惡化加劇。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