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捍「胃」健康 高危險群定期篩檢

捍「胃」健康 高危險群定期篩檢

優活健康網 2016/08/01 0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多數早期胃癌症狀沒有症狀,不易被察覺,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定期篩檢,經由專科醫師診斷,及早做適當處置,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呼籲,今年開始進行性胃癌也有標靶治療的新選擇。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風險高7倍

有鑑於胃癌早期診斷的比例偏低,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志銘指出,近年來的研究證實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致病因子,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較非感染者高出2~7倍,此外,胃癌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基因遺傳、抽菸、喝酒、胃切除和飲食習慣,由於大多數早期胃癌患者不會有症狀,因此不易被早期診斷。

進行性胃癌存活率30% 轉移性僅10%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表示,有4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進行性胃癌,進行性胃癌5年存活率約30%,而轉移性胃癌5年存活率更不到10%,相較於胃癌防治積極的日本及韓國,台灣胃癌存活率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應從加強篩檢提高存活率和積極治療2方面著手。

日本推篩檢、給付治療 死亡率下降

劉志銘指出,根據統計,台灣與歐美國家的胃癌病患中,大約只有10~20%為早期胃癌,而日本的胃癌病患中,有40~50%為早期胃癌,主要歸功於日本自1983年起進行的全國性胃癌篩檢計畫,自2013起,日本政府更進一步推動幽門螺旋桿菌的篩檢,給付慢性胃炎感染者的治療,因此日本胃癌死亡率持續下降。

喜好高鹽、醃漬或煙燻 應提高警覺

林肇堂理事長提醒,曾有胃潰瘍、胃癌家族史、胃癌前病變等高風險族群外,以及喜好高鹽、醃漬或煙燻燒烤食物、抽菸、喝酒的人,都應提高警覺,接受幽門桿菌篩檢與治療,有胃癌前病變者也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避免錯過黃金診斷和治療期,才是捍「胃」健康的重要關鍵。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