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黃斑水腫 不同於青光眼、白內障

黃斑水腫 不同於青光眼、白內障

台灣新生報 2016/08/01 00:00

黃斑水腫不同於青光眼或白內障,這是眼睛中風的後遺症。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主國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可提供完善檢查及治療方法,今年7月1日起,健保增加提供因「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所引起之黃斑部水腫」之病人,在有限制條件下可進行藥物申請,並提供多次注射。

林主國指出,黃斑部視網膜水腫簡稱黃斑部水腫或黃斑水腫,最主要症狀為中心視野陰影或所謂「盲點」擴大;不同於青光眼的視野,早期多無症狀,盲點大多先發生於週邊視野,晚期才波及中心視力;也與白內障「霧裡看花」不同。

林主國表示,依醫學期刊統計,排除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情況外,黃斑病變在全球造成約800多萬人口成為視障或眼盲;其中由於視網膜血管阻塞所造成的黃斑水腫,在全球約有250多萬人口視障,近來由於三高等慢性病罹患率增加,黃斑水腫亦有明顯增加趨勢,得多注意及關心。

林主國說明,在治療方面,以往個案都是採用觀察或藥物症狀治療,部分可以使用局部傳統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或眼內類固醇藥物注射,但仍可能效果不佳或有併發症發生;對於治療效果不佳,病症比較嚴重者或長期反覆發作者,可直接考慮新的藥物注射治療,例如:眼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之注射治療,此法為目前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新趨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