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各種皮膚病上身 杜絕方法報你知

夏日各種皮膚病上身 杜絕方法報你知

健康醫療網 2016/07/30 10:27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夏日氣候炎熱,不只冰店生意大好,皮膚科門診也常常大排長龍,皮膚炎紛紛出籠作怪,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林鳳玲提醒,做好事先防範,注重個人衛生,就可以避免夏季皮膚病上身。

潮濕悶熱環境易感染黴菌

喜歡潮濕悶熱的黴菌,夏日是好發季節。最有名的是足癬(香港腳),黴菌也可能傳染到胯下造成股癬或是傳染到身體變成體癬,不同部位有不同臨床表現,共同特徵都是奇癢無比。好發於肥胖、糖尿病患者、包尿布的小孩或成人,外觀呈現紅紅濕濕的一片與散在的紅色小丘疹是念珠菌感染。大部分黴菌皮膚炎的治療以塗擦抗黴菌藥膏為主,灰指甲或頭癬則以口服藥物治療效果較佳。

保持通風透氣可防止汗疹

在悶熱環境,汗管出口阻塞,排汗不良造成汗疹。臨床上可見一顆顆細小紅疹、小膿皰或結晶狀小水泡,好發前胸與後背。預防方法是通風降溫,衣著保持透氣,也可以塗抹含有止癢、收斂、清爽等成份的藥膏。

妥善防曬對付感光性皮膚炎

因光線誘發的皮膚炎,與光敏感有關,具有此體質的人在曬太陽部位出現各式皮膚紅疹甚至水泡;有些是因為接觸到像是檸檬、芹菜、九層塔…等感光植物並日曬後造成,稱為「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而留下不同程度的黑褐色斑點;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也可能因為陽光照射讓皮膚症狀加重。對付感光性皮膚炎最好的方式是防曬。

外出穿長袖預防蚊蟲皮膚炎

夏天是各種昆蟲活動頻繁的季節,蚊蟲叮咬後的皮膚可能出現極癢丘疹、局部紅腫,甚至水泡;隱翅蟲皮膚炎與毛毛蟲皮膚炎是皮膚接觸到隱翅蟲的體液或毛毛蟲細毛造成的過敏反應,出現極癢紅疹甚至水疱,膿疱、糜爛。治療方式以塗擦抗發炎藥物、口服抗組織胺止癢等等,外出郊遊可穿長袖預防蟲咬。

流汗後擦乾才不會異位性皮膚炎

除了注意上述好發於夏日的皮膚炎外,夏日也須注意皮膚清潔,適度皮膚保養與夏日防曬,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為環境悶熱與大量流汗而復發,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夏日保持環境涼爽通風,運動流汗後擦乾汗液與沖澡,都是預防復發的好方式。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