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電視防近視? 醫師:讓睫狀肌休息

看電視防近視? 醫師:讓睫狀肌休息

聯合新聞網 2016/07/30 06:30



「看電視防近視?」彰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林靖洋表示,現代因智慧型手機、平板普及,導致眼睛近距離注視螢幕沒休息,反倒電視多為大螢幕,必須超過3公尺才能看清,藉由短暫看電視「望遠凝視」能讓睫狀肌休息。

林靖洋表示,國小低年級學童寫作業或讀書時距離書本「低於35公分」,易罹患近視。造成近視的主因是「看太近、又看太久」,導致睫狀肌長時間用力,調節功能疲乏。

他說,都市大樓林立,小朋友難有「遠方」可看,以3公尺距離看電視,能讓眼睛暫時休息。

「每25分鐘就讓眼睛休息5分鐘。」他指出,家長都知道讓小朋友閉眼或望遠休息,但小朋友停不下來,若能藉由後退至少3公尺看電視,轉移小朋友注意力,可達到「望遠凝望」效果,可以暫時讓眼睛放鬆。

不過,林靖洋表示,若看電視當作寫作業的休息時間,不宜看超過10分鐘;若為平常看電視,也不要超過1小時。

林靖洋說,小朋友除了寫作業容易太近凝視外,玩樂高、組裝小型模具等,都容易用眼過度,家長也得多注意。

「眼鏡度數配到足,近視會加劇?」林靖洋說:「這是錯誤觀念。」他表示,一旦度數配不足,小朋友因看不清楚會再更靠近物品看,容易造成睫狀肌調節過度疲乏,近視就更嚴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