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控制不好 易黃斑部水腫失明

糖尿病控制不好 易黃斑部水腫失明

台灣新生報 2016/07/29 00:00

一家五口都是糖尿病患,蔡爸爸罹病十七年,長年血糖過高,早引發視網膜病變而失明,三姊弟雖親眼看見蔡爸爸失明,但自恃年輕,就算被確診罹患糖尿病,依然沒有規律用藥、控制血糖,飲食習慣也沒有調整,很愛吃甜食、喝含糖飲料,結果陸續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等問題,差點也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眼科部主治醫師林純如解釋,糖尿病除了容易引起黃斑部水腫併發症,患者往往合併玻璃體出血,因此患者可能出現看直線而直線扭曲、變形、看到黑影等症狀,糖尿病患者中約有三分之一產生糖尿病併發症,其中約有三分之一出現黃斑部水腫,若放任惡化,很容易失明。高度近視患者由於黃斑部較為脆弱,一旦罹患糖尿病,出現黃斑部水腫風險便大為增加。

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方法有很多種,林醫師表示,治療黃斑部水腫,傳統多使用雷射治療、眼球內或眼球外注射類固醇、玻璃體切除等,仍存在部分手術風險。目前臨床上方便性較高的療法為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療法,主要透過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生成,進而改善黃斑部出血、水腫的問題,多數患者視力也會大幅改善。

林醫師更進一步說明,眼內注射如同一般手術,術前會經過消毒、麻醉的程序,治療安全性高,患者在第一年可能需要注射七、八針,約每四星期打一針,等發炎反應逐漸獲得控制,第二年就可減為兩、三針,第三年則只要打一針。多數患者都對藥物有不錯反應。不過極少數患者可能因注射處有針口而產生感染風險,懷孕、哺乳、心肌梗塞患者、血壓控制很差患者暫時不宜使用這類藥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