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牛奶就腹瀉,乳糖不耐?起司、羊奶是不錯選擇

喝牛奶就腹瀉,乳糖不耐?起司、羊奶是不錯選擇

華人健康網 2016/07/28 18:59

有乳糖不耐症、對牛奶過敏,一喝牛奶就腹瀉?想補鈣不知怎麼吃?其實,除了牛奶外,不含乳糖、乳蛋白分子較小的起司、優格、羊奶等日常生活中常見食材,含鈣量也都相當豐富,是乳糖不耐者、牛奶過敏者,飲食中補鈣的另一好選擇!



有乳糖不耐症、對牛奶過敏,一喝牛奶就腹瀉?想補鈣不知怎麼吃?

喝牛奶就腹瀉?可能是這2個原因

侯思伃營養師表示,導致人體喝牛奶容易腹瀉的大致可分為2大因素:其一,為乳糖不耐症所致,引起乳糖不耐症的原因,主要與人體中缺發可分解乳糖的酵素乳糖酶,導致牛乳中的乳糖,在未被消化吸收的情況下,直接被腸道中的細菌代謝,而產生大量的氣體導致腸道脹氣,引起腹脹、腹瀉等不良反應。

其二,則是對牛奶過敏,導致該症狀發生的原因,主要與牛乳中的乳蛋白分子較大,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導致其於體內遊走,刺激免疫反應,以及牛奶中的含有容易引起過敏發生的α-s1酪蛋白成分相對較高有關。臨床上常見的反應包括:腹瀉、腹部絞痛、蕁麻疹等症狀。尤其是年紀較小、腸胃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幼兒,更是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乳糖不耐症、過敏者怎補鈣?巧吃優格、起司、羊奶補充

對於有乳糖不耐症、過敏的人來說,想要補鈣除了牛奶外,還有其他選擇嗎?其實,不敢喝牛奶,又想補鈣,還有許多的替代方式!譬如,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優格、起司等發酵過的乳製品,也是相當好的鈣質獲取來源。它們在發酵過程中,乳糖成分已被大致分解,因此食用後,自然不易引起拉肚子、腹脹等不適反應。



侯思伃營養師指出,相較牛奶來說,綿羊奶的乳蛋白分子較小,容易被人體吸收,自然不易引起腸胃道刺激,引發免疫反應。

除了上述食材外,侯思伃營養師指出,綿羊奶也是不錯的選項之一,因為乳蛋白分子較小,容易被人體吸收,不易引起腸胃道刺激,引發免疫反應。此外,綿羊奶中的α-s1酪蛋白成分,也有助降低誘發過敏的可能性。此外,綿羊奶的鈣質含量豐,每天1杯綿羊奶可達4到6歲兒童每日鈣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的一半以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