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噓噓慾望控不住!日飲一杯養生茶,防泌尿道感染

噓噓慾望控不住!日飲一杯養生茶,防泌尿道感染

華人健康網 2016/07/27 10:15

明明感覺尿很急,一坐上馬桶,噓噓量卻不如預期?這可能就是被女性視為夢魘的泌尿道感染,尤其夏天氣候潮濕又悶熱,下半身衣著稍不通風,就容易反覆復發,令人煩到快抓狂!中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可視症狀表現和體質,每天喝一杯養生茶保健身體,預防泌尿道感染一再糾纏。



泌尿道感染分3種 漢方茶飲利尿又養生

泌尿道感染時,「多喝水」絕對是健康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黃惠娟中醫師表示,女性泌尿道感染大致上可分為「急性發炎」、「血淋型」和「慢性發炎」等3種,症狀和體質表現各有不同,養生保健和藥物調理的重點也有所差異,若想透過多補充水分的方式改善泌尿道感染,可將部分飲水換成中藥茶飲,加強利尿和身體保健的效果。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不同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代表不同的體質,茶飲保健的配方也要有所應變。

【急性發炎】:

說明:此階段常有頻尿、小便急卻尿不太出來、尿尿刺痛、小便短赤(每次小便量少且顏色深黃)等情況,患者通常為「濕熱」體質,平常可多吃瓜果類食材、深綠色蔬果,藥物則可用八正散、龍膽瀉肝湯等方劑調理體質,加強利尿、祛濕和解熱。

推薦茶飲:平日可煮玉米鬚水或決明子茶飲用。另外,「茵陳薄荷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取茵陳15公克、薄荷3公克、甘草3公克,加水煮成500c.c.茶飲,趁白天中午之前飲用,既能利尿,又具有清乾、降火、消暑、清熱的作用,特別適合夏日飲用;需注意的是,若處於泌尿道感染發炎期,此茶飲可以天天飲用,平時則是感覺燥熱時才飲用。



泌尿道感染出現血尿症狀者,平時可多吃紅色食物或竹葉紅豆水清心降火。圖為中醫茶飲參考圖,非文中藥材配方。

【血淋型】:

說明:此時常有小便潛血的情況,也就是「血尿」,中醫認為此為心火旺所導致,臨床可用導赤散幫助清心通利。患者平常也可以多吃紅色食物,例如紅豆湯、蔓越莓、紅龍果等,紅色入心,能清心降火;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消炎。

推薦茶飲:取伴竹葉15公克、紅豆10公克和甘草3公克,加水煮成500c.c.的「竹葉紅豆水」,替換白天部分的飲用水,就能達到養心降火、利尿、改善血尿的效果。伴竹葉和紅豆的效用皆入心,紅豆不用煮破皮,取煮沸的紅豆水即可。

【慢性發炎】:

說明:患者有頻尿的傾向,常常喝完水後15分鐘就要小解;有的人則是肚子不會感覺很痛,但老是想上廁所解尿。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這多與「腎氣不足」有關,臨床可用六味地黃丸調理體質,日常飲食則可多吃能補腎的黑色食物,例如黑豆、黑芝麻或核桃。

推薦茶飲:「山藥茯苓茶」是個不錯的選擇,取山藥10公克、茯苓10公克、黨蔘6公克,加水煮成500c.c.茶飲即可。此茶飲味道類似四神湯,也可以做為湯底使用,再加入50公克白米一起煮,就能變成一碗香噴噴的養生粥,早餐或晚餐都能吃,對夏季腸胃炎更有預防保健的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