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季水喝太少 男結石塞尿管排血尿

夏季水喝太少 男結石塞尿管排血尿

中央社 2016/07/27 10:01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

40歲邱先生覺得白開水噁心,一天只喝兩杯,水分攝取不足。日前下腰悶痛、排尿不順有血色,嚴重結石阻塞輸尿管。醫師提醒,夏季多喝水,避免結石上身。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疾病之一,結石可能會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有95%結石發生在腎臟,但可能沒有感覺,等到結石掉到管徑很小的輸尿管時,阻塞導致尿液排不出,就可能引發腎水腫、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根據診所統計近3年罹患結石人數發現,每到夏季7、8月時,罹患結石者明顯增加,夏季比冬季大約多3到4成,且男性多於女性。

沈秉慶說,尿路結石症狀可能會有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或不適、頻尿、腸胃症狀,如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發生原因跟季節、種族、性別、年齡、飲食、生活型態、感染、遺傳、體質都有關係。

他說,夏季較容易結石的原因是水喝太少、鹽分攝取太高,加上體質代謝能力較差,就可能在體內形成結晶。

沈秉慶說,夏天一定要補充水分,一般人建議每天喝2000c.c.;若曾結石者,應復發機率高達5成,建議一天排尿量要到2000c.c、喝水量至少要3000c.c.。觀察尿的顏色可以知道水分夠不夠,若尿液顏色深黃、混濁,就是水分不夠。

腎結石患者飲食要注意,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受訪表示,曾遇到一名有腎結石及糖尿病患者,認為要喝很多水分,每天狂灌開水3000c.c,又覺得豆漿、鮮奶有蛋白質也狂喝,結果身體情況更差。

她說,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增加尿液鈣質、尿酸鹽和草酸的排泄,減少檸檬酸鹽的排出,對結石患者不利。

鹽分攝取過多不利體內水分排出,李婉萍說,鹽分指的不是鹽巴的鹽分,而是「鈉」攝取,如很多加工食品都有檸檬酸鈉、磷酸鈉,都會讓體內鹽分增加,如維他命C泡錠就有很高的鈉。

她建議,除多水少鹽,結石患者飲食因以天然為主,避免加工食品,以免攝取到過多添加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