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肉瘤-兒童最常見的骨癌

骨肉瘤-兒童最常見的骨癌

勁報 2016/07/26 16:57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

前陣子媒體報導有一就讀國中的少年,因為發生車禍,右肩受傷,起初以為只是簡單的筋骨傷,但傷勢日漸嚴重,右肩不斷腫大,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然罹患惡性骨肉瘤,而且已經深入骨頭和肌肉組織,一般民眾較少聽到骨肉瘤之名稱,對此疾病感到相當陌生,衛福部南投醫院小兒血腫科王富民醫師表示,惡性骨肉瘤約佔兒童骨癌的一半,是最常見的兒童骨癌,且骨肉瘤導致的疼痛常被家長誤以為是生長痛而忽略,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惡性骨肉瘤的發生率在兒童癌症中約佔5﹪,平均最易發病年齡為14歲。惡性骨肉瘤會出現在任何骨骼的部位,王富民醫師表示,骨癌是一種由骨骼系統長出的惡性腫瘤,骨癌有不同的種類,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骨癌為骨肉瘤,它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及器官,也可能會轉移至遠處的其他器官,如肺臟。

目前骨癌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而骨癌常見之症狀包括:一、持續性的局部疼痛。二、局部出現迅速生長的惡性腫塊。三、發生病理性骨折(運動或工作時,在輕微受力時便會導致骨折)。四、運動功能障礙,甚至無法走路或爬樓梯。五、其他症狀,例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或腰酸背痛等。

目前惡性骨肉瘤的治療目標,不但要治癒病童的疾病,使其存活下來,而且還需盡量保持病童肢體及外觀的完整,盡量減少截肢可能,治療方式大概可分成二種:根除性外科切除術加上密集的化學治療、新式輔助化學治療。但王富民醫師強調,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骨癌並非僅截肢一途。

返回列表